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特高压技术综合 » 正文

从特高压电网项目落到户山西看能源新格局

日期:2006-04-13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国际电力网

2006
04/13
02: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从特高压 源新格局

从特高压电网项目落户山西看大煤电、大市场、大配置的能源新格局
    建设特高压电网,不断提高电网优化配置资源的能力,实现能源资源的高效开发和利用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节约型社会建设的重大战略举措。日前,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环保总局、国家电网公司联合召开电网建设工程评审会,通过我国首条山西晋东南-河南南阳-湖北荆州的100万伏交流特高压实验示范工程可研设计。
    国家首个百万伏级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落户山西,对充分发挥我省能源资源和地理位置的独特优势,以特高压电网建设带动山西能源走"大煤电、大市场、大配置"的发展道路,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和引导作用。
    山西可以建成全国最大的能源基地
    在能源供应日趋紧张的形势下,如何对山西的煤炭资源进行集约开发、综合利用和优化配置,是一个关系全国经济建设大局的重要战略问题。由于历史条件的局限,煤炭产业集中度偏低、资源回收和综合利用程度不高、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严重等突出问题已经制约山西的可持续发展。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实施煤炭开发集约化、产业集中规模化、综合利用一体化的科学发展道路。实践证明,建设大型的煤电基地是实现这个目标的重要途径。
    我省具有建设大煤电基地的良好条件。山西煤炭资源丰富,资源总量和产量分别占到全国的27.3%和25%。虽然总体缺水,但不少地区水资源相对富裕。全省每年煤矿废水排出量约4亿立方米,如果搞好中水利用,仅此即可满足8000万千瓦机组用水。再加上新建电站采用大容量空冷机组,可节省3/4的用水;综合考虑全省的水资源条件,即使电力行业用水指标仍按2000年的5.2亿立方米不变,理论上可满足1.03亿千瓦装机需要,建设大型坑口电站的电厂用水完全有保证。
    我省需要建设大煤电基地。2005年预计全省煤炭产量将达到5.5亿吨,其中外调出省4亿吨,而发电用煤只占省内用煤的25%。煤矸石目前的堆存量已达10亿吨,每年还新增8000万吨,造成巨大环保压力。随着煤炭逐步提高入洗率,洗中煤大量增加,将占到煤炭总产量的10%左右。如不加以综合利用将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因此,山西必须建设大型煤电基地。一方面,可以通过大型火电机组就地实现煤电转换,提高煤炭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另一方面,火电机组可以通过先进技术,减轻煤炭开采和运输带来的环境污染。火电机组的环保技术已经成熟,除尘和脱硫效率均能达到99%以上。
    我省建设大煤电基地势在必行。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年8月视察山西时要求,把山西建设成全国最重要的能源基地。当前,国家正在加强煤炭产业发展的统一规划,全国"十一五"期间规划建设的13个煤炭基地我省就有3个。推进大煤电一体化发展,成为我省加快建设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的重大战略举措。
    山西能源发展要坚持煤电并重、输电为主的战略
    胡锦涛总书记考察山西时指出,"山西作为煤炭大省,具有资源方面的比较优势,既要为满足全国能源需求做出贡献,又要努力建设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这为山西的能源发展提出了要求。落实这一要求,必须坚持煤电并重、输电为主的战略。
    我省向省外输电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电力需求将不断增长。按照预测,2020年之前,华北的京津冀、山东、华中和华东地区将多达1.35亿千瓦的煤电市场空间,其中70%左右需要从外送入。我省作为西电东送的重要基地,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建设特高压电网尤其是率先建设晋东南-湖北的100万伏高压试验示范工程,将山西电网与特高压电网紧密联接,有利于发挥大电网的独特优势,更大范围地把山西丰富的能源配置到全国市场。
    我省向省外输电是科学发展的需要。随着大煤电基地的开发建设,煤炭和电力的生产能力都将得到极大提高。特别是大煤电基地建成后,晋东南仅外送装机容量就可达到1720万千瓦,靠省内市场乃至华北区域市场都难以消纳,必须通过跨大区、跨流域,大规模、大范围的增加外送电量,在华东、华中市场内实现平衡和互济。要从根本上解决煤电基地建设中积累的市场矛盾,扩大山西的向外输电能力,必须加快建设电压等级更高、网架结构更强、资源配置规模更大的特高压电网,进一步强化西电东送、南北互供、全国联网,实现更大的社会综合效益;通过发展特高压电网,可以减少输电线路回数,节约土地资源;可以提高错峰调峰能力,水火互济,互为备用,减少系统备用和弃水电量;可以缓解煤炭运输压力,减少东部地区新建煤电装机,改善受电地区环境质量;变山西的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可见,向外输电不仅关系着山西电力的协调发展,也事关全国经济建设的大局,是落实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要求的重要途径。
    我省的地理条件决定了能源输出必须更多地依靠向外输电。山西地处内陆,两山一川,山高沟深,交通不便,特别是晋东南地区尤为困难。随着能源产地和消费地距离与范围的不断扩大,仅靠铁路和公路运输原煤,将越来越受到运力"瓶颈"的制约,既不经济,又受限制,还带来沿途二次污染。通过电网特别是特高压电网输电,山西有很大优势:地处中部,距京津冀约500公里、距离华中地区约900公里,距华东地区约1500公里,均在特高压电网经济合理输送电力范围内。特高压输电具有远距离、大容量、低耗损的功能。一条100万伏的特高压输电线路能够输送600万千瓦的电力,等于运输了1800万吨的煤炭。晋东南煤电基地的电力如果以50万伏电压输送需要建设10条以上线路,通过100万伏高压外输送仅需4条线路,综合线损约为50万伏线路的一半,单位输送容量综合造价是50万伏线路的73%。综合分析特高压输电和输煤的成本,山西能源的输出必须坚持输煤与输电并重的战略,形成以特高压输电为主、铁路运输大通道为支撑,相互补充,分工合理的能源运输方式是最佳的选择。
    特高压是山西能源战略的"金色品牌"
    近年来,山西依托资源优势,不断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实施新型能源发展战略,正朝着发展科学、调整合理、增长有序的目标向前迈进。今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按照国务院有关文件对特高压工作提出的要求,坚持"科学论证、示范先行、自主创新、快速推进"的原则,在特高压研究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省发改委、省经委、省电力公司及相关市,围绕"特高压在山西"进行了深入广泛的研讨和论证,达成了许多共识。特高压交流电网,向人们展示这样一个前景:通过建设特高压电网引导大煤电、大水电、大核电集约化开发,通过大型电源基地的集约化开发,进一步推动特高压电网发展,将是"十一五"以及未来较长时期内我国电力工业发展的基本趋势和突出特点。
    "特高压在山西"引起关注、产生热点,是因为全国百万伏级特高压交流电网在晋东南是首家"落户"。但"特高压热"更重要、更深远的意义还不只在于山西,而在于特高压所显示出的"大市场"前景、"大配置"功能,以及它特殊的示范和引导作用。国家电力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明确要求"加大西电东送力度,抓好煤炭基地坑口电厂建设,加快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特高压发展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把可开发的西部水电、北部煤电进行集约化"大配置"、"大平衡",让中西部相对丰富的自然资源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让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在中部崛起、西部开发的宏伟战略中有所作为。从这个意义上讲,我省新型煤炭工业基地的发展战略,正与国家建设和发展特高压的重大举措相呼应。
    特高压是中西部省份与东部沿海地区实现"双赢"的纽带。省委八届七次全会决定,"着眼于把山西建成国家最重要的新型能源基地,进一步加快煤电产业的发展步伐,坚持输煤输电并举,逐步加大输电比重,建设一批新型煤电项目,有选择地发展能源优势产业,提升能源基地的整体水平"。特高压落户山西,可以引导山西煤炭资源的深度开发,实现煤层气、煤化工产业的综合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同时,我省将"黑色能源"转化为"绿色能源"输送到中东部地区的同时,统筹处理电厂废气和废渣排放,可以显著减轻东部地区环保压力,也有利于减轻煤炭运输沿线的污染问题。
    如果说山西历来被称为中国的"煤都",就是因为煤炭资源储量丰富的话,今天,山西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的建设踏上"绿色征程",以更加崭新的面貌服务于全国经济发展,是因为山西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能源发展理念上找到了属于自己,并且能够打得响、打得赢的"金色品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