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某电力公司1元出售!

日期:2023-12-19    来源:光伏盒子

国际电力网

2023
12/19
10: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行业 中机电力 天沃科技

前两天,电力设计行业发生了一件大事:某上市公司下属的知名电力设计院、EPC总承包商,可能由同一集团下的子公司接盘,以一元钱的价格出售。对此,深交所投服中心向上市公司发去《股东质询函》。

中机电力是集电力工程设计、工程咨询、建设管理、工程总承包、设备成套采购为一体的电力工程系统服务提供商,主要从事电力工程总承包(EPC)业务和工程设计及相关服务,主要包含火电工程、风电工程、光伏工程和设计咨询等业务。

天沃科技向交易对方出售天沃科技所持有的中机电力80.00%股权,交易对方以现金方式支付全部交易对价。

公告称:本次交易拟出售的标的公司中机电力近年来经营状况不佳,对上市公司的整体经营发展造成了较大拖累。考虑到上市公司目前自身经营发展所面临的困难,本次交易旨在将经营状况不佳的资产从上市公司剥离,从而达到减轻上市公司负担与压力,促进上市公司长效健康发展的目的,为上市公司的经营改善赢得空间。

优化上市公司资产质量,提升公司净资产水平

中机电力开展的能源工程承包业务,所需资金量大、回款周期较长,尤其历史上部分垫资规模较大的 EPC 业务对公司造成了较大的财务负担,导致上市公司有息负债规模居高不下。通过本次交易,中机电力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结构将有较大程度地改善,同时中机电力剥离后将显著提升上市公司净资产水平,有利于上市公司于 2023 年内净资产转正。由于中机电力的主要收入来源系电力工程、新能源与清洁能源总包业务等,从经营业务的特点来看,由于新能源电站补贴发放周期较长,导致 EPC 工程款回款时间延迟,同时,为保证施工项目正常进行,各类采购支出仍需按采购合同正常支付,特别是动力电缆、光伏组件、无缝钢管等材料一般需全款结清,塔筒和锚栓需大额预付后发货,故而中机电力在历年运营中垫付了大量的营运资金,对此企业管理层积极寻求并推行改善营运资金的相关措施,但近年来营运资金改善的相关措施推行情况不及预期,多数计划未能如期完成,从而导致公司资金周转发生困难,相关 EPC 工程业务无法进行,故而历史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呈现出断崖式下滑,2021 年收入 50 亿,2022 年收入 8.5 亿,2023 年上半年收入仅有约 1.8 亿。两家同属上海电气控股公司!

在宣布拟以1元对价出售控股子公司中机电力80%股权遭深交所问询后,*ST天沃(002564)再度收到中证投服中心(下称“投服中心”)的质询。投服中心对于本次资产出售是否影响原业绩承诺方履行补偿及公司追偿进展提出质询。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