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南非电力转型展望

日期:2023-12-15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国际电力网

2023
12/15
14: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电厂 天然气发电 煤炭发电量

83%

2022年煤炭发电量占比

25%

经济转型情景下2040年煤炭发电量占比

59亿美元

经济转型情景下南非2021-2040年期间的年均发电投资

南非以煤炭为主的电力系统面临快速转型。这份由彭博新能源财经与彭博善基金会合作撰写的报告模拟了到2040年未来电力系统的三种可能路径:成本最低的基准情景、煤炭延长情景和更雄心勃勃的清洁电力情景。到2030年,所有情景下可再生能源将提供超过三分之一的电力,新增光伏成本甚至低于运行最高效的燃煤发电机组。2021年至2040年,电力系统至少需要年均59亿美元的发电投资,到2050年实现净零电力系统需要年均高达71亿美元的投资。

在轮流停电的情况下,分布式光伏目前正在蓬勃发展。到2030年,对燃煤发电的需求将比2022年水平减少28%。然而,仍然需要新的备用容量来取代退役的燃煤电厂并确保系统容量充裕。

彭博新能源财经发现,电池储能和灵活的燃气电厂是补充光伏和风电增长并保障供应的最具成本效益的解决方案。根据我们的最低成本经济转型情景,到2040年电池储能和燃气电厂的装机容量将达到37GW,这几乎是当今燃煤电厂的装机容量。

即使推迟关停燃煤电厂,仍需要投资新的发电装机容量。在我们的煤炭延长情景中,风电和光伏装机容量到2030年将达到43GW,到2040年将达到79GW,2030年还需要至少2GW的电池储能。此外,还存在燃料成本上升和燃煤发电寿命延长导致成本超支的风险。

更雄心勃勃的清洁电力情景将使电力行业走上净零排放轨道,到2030年风电、光伏和储能达到57GW,到2040年达到105GW。这需要在未来20年对新增发电装机容量累计投资1,360亿美元。如果采取适当的政策,这种情景将使南非实现其2030年气候目标下限的80%。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