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三峡坝上岸电实验区年度用电量创历史新高

日期:2023-1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志琦 郭晓莹

国际电力网

2023
12/21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峡电站 三峡集团 电站发电量

据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20日消息,三峡坝上岸电实验区2023年度用电量已突破1000万千瓦时,创历史新高。

“岸电”全称为“船舶岸电系统”,指船舶在靠泊期间停止使用船上的自备辅助发电机,转而使用陆地电源向主要船载系统供电。通过船舶岸电代替船舶柴油发电,以电代油,可以大大减少船舶自发电产生的硫氧化物、氮氧化物、颗粒物等大气污染和船舶噪声污染。

船舶接入岸电。(资料图)宜昌供电公司供图

三峡坝区是三峡工程所在地,每年有10余万艘次船舶停靠待闸。在长达数日的待闸时间里,船舶柴油发电排放物对坝区空气质量和生态环境构成威胁。

2019年4月,三峡坝上岸电实验区由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与国网宜昌供电公司共同建成投运。该试验区针对三峡河段抵坡丁靠、高桩靠泊、江心抛锚、趸船靠泊等4种不同的船舶锚泊方式,研究推出4种岸电供应系统,即水上服务区综合能源保障系统、离岸固定式高桩供电系统、靠岸固定式供电系统、船电宝供电系统。截至目前,该实验区已累计服务船舶1.8万余艘次,供电量超2800万千瓦时。

三峡通航管理局工作人员向船员介绍岸电的使用方法。李志琦摄

近年来,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以船方需求为导向,以绿色锚地为抓手,建成长江上首个水上综合服务区,并以此为依托配合岸电实验区建设及岸电推广使用。如今,岸电已成为三峡坝区船舶待闸期间主要动力来源。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