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我国首个M701J型燃气轮机项目全面投入商业运行

日期:2023-12-21    来源:东方电气

国际电力网

2023
12/21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电气 燃气轮机项目 燃气轮机制造技术

12月18日上午,由东方电气集团成套供货的我国首个M701J型燃气轮机项目——广发珠江项目2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考核,标志着项目全面投入商业运行,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同期建设的项目中率先实现全面投产的项目。

珠江项目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中心位置,是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广州市“攻城拔寨”重点项目、广州市“十四五”时期能源保障重点建设项目。项目机组国产化率达到65%。

随着项目全面投产,东方电气集团掌握了J型重型燃气轮机制造技术,实现了我国J型燃气轮机商业应用和国产化率提升双突破,为我国全面掌握世界领先的燃气轮机制造技术,突破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卡脖子”瓶颈奠定坚实基础。

至此,东方电气集团掌握了包括H级、F级、H100、G50等机型最为丰富的燃气轮机的设计制造技术,培养了一大批燃气轮机产业人才队伍,进一步巩固了在国内燃气轮机行业的领先优势。

G50重型燃气轮机

东方电气集团自主研制国内首台F级50兆瓦重型燃机,成功建立了完全自主的重型燃机自主设计、试验、制造完整体系,实现了产业链自主可控,2020年、2022年两次获评央企十大国之重器,首台示范机组已于2023年3月在华电清远电厂顺利投入商业化运行,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媒体誉为中国“争气机”。

H100型燃气轮机

H100燃气轮机是目前世界上出力最大的双轴型燃气轮机,是100兆瓦等级燃气轮机中效率最高的机组,在联合循环ISO工况下,配套先进的汽轮机能实现高达56%的联合循环发电效率。

M701F4型燃气轮机

M701F4机型是国内投运数量最多、用户认可度最高的F级燃气轮机。2011年,由东方汽轮提供的国内首套M701F4机组在华能北京热电厂成功投运,截至目前,东方汽轮机已获得累计87台M701F4机组订单业绩,其中已投58台。

M701F5型燃气轮机

M701F5燃气轮机整合了F4燃机的压气机技术、GAC燃机的燃烧技术、J型燃机的透平技术,提高了燃机的出力和效率,其燃机透平入口温度可达1500℃,出力360兆瓦,燃机效率41%。2017年,国内首套M701F5机组成功投运,机组实测效率超过61.6%,刷新F级燃气轮机行业纪录。

M701J型燃气轮机

M701J型燃气轮机是目前全球最先进的燃气轮机,拥有优秀的技术性能,标准工况下单燃机出力达到500兆瓦,效率大于43%,燃机透平入口温度超过1600℃,联合循环出力可达730兆瓦,联合循环效率达64%,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