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2015年核电行业十大新闻

日期:2016-01-28    来源:国际电力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电力网

2016
01/28
09: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行业 核电新闻

国际电力网讯:2015年已经过去,能源行业可谓风生水起。国际电力网回顾和总结了2015年我国的核电行业的十大新闻,敬请关注。

1、发改委批复中广核电力关于红沿河核电二期工程建设项目

3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文件确定红沿河核电厂二期项目两台百万千瓦核电机组已获核准。这是4年来我国真正意义上新批的核电项目。

链接:http://power.in-en.com/html/power-2232088.shtml

2、“核反应堆专用机器人技术与应用”课题通过国家科技部专家组验收

由中广核牵头的国家863计划“核反应堆专用机器人技术与应用”课题在广西防城港核电基地通过国家科技部专家组的验收。课题组经过4年多的研究攻关,掌握了相关应用技术并研制成功若干工程样机产品,且部分产品已经安装在防城港核电站得到工程示范应用。

链接:http://power.in-en.com/html/power-2238019.shtml

3、国家电投正式挂牌成立

7月15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挂牌成立。国家电投由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和国家核电技术重组组建,注册资本金达450亿元,资产总额7223亿元,国家电投的成立,使得中国形成了国家电投、中核和中广核三足鼎立的格局。它是五大发电集团中唯一拥有核电控股投资运行资质,也是全国唯一同时拥有水电、火电、核电、新能源资产的综合能源企业集团。

链接:http://power.in-en.com/html/power-2241478.shtml

4、国家核电出征南非核电项目招标

南非在7月启动国内投资达千亿美元的核电项目的国际招标程序,为迎战美国、法国、俄罗斯等国际核电巨头,国家核电出征南非首次采用 CAP1400 技术。而南非方面在7月14日造访该公司,双方就核电项目的合作进行了交流。

链接:http://power.in-en.com/html/power-2241705.shtml

5、我国明确石油核电军工等关键领域国企“混改”思路

9月24日,中国国务院下发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明确了石油核电国防军工等关键领域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思路。

链接:http://power.in-en.com/html/power-2244980.shtml

6、核电走出去迎来收获期 与多国签大单

10月21日,中广核和法国电力集团正式签订了英国欣克利角核电项目的投资协议。11月2日,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与法国阿海珐集团签署备忘录。11月9日,中广核罗马尼亚核电公司与罗马尼亚国家核电公司签署了《切尔纳沃德核电3、4号机组项目开发、建设、运营及退役谅解备忘录》,该备忘包含切尔纳沃德核电项目机组的投资、融资、建设、运营及退役的寿命期框架协议。

链接:http://power.in-en.com/html/power-2247715.shtml

7、中国南非《CAP1400项目管理合作协议》签署

当地时间12月2日,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南非期间,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与南非核能集团签署《CAP1400项目管理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国家电投将为南非培养CAP1400技术的高级项目管理人才。该协议的签署对深化两国核电合作、推进CAP1400南非项目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链接:http://power.in-en.com/html/power-2248768.shtml

8、李克强:推动核电、智能电网等全产业链走出去

12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强调,今后两年要以提质增效为重点,一是紧盯市场需求强化创新,改善供给增效益,建设央企专业化“双创”平台,推动优势产业集团与中央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对主要承担行业共性技术研究的科研院所探索组建科技集团。围绕新兴产业和关键技术发力攻关,发展“互联网+”等新业态。推动高铁、核电、智能电网等全产业链走出去。

链接:http://power.in-en.com/html/power-2249060.shtml

9、我国核电软件成果已达世界先进水平

12月17日,我国首套自主的核电软件包和一体化软件集成平台(NESTOR)在京正式发布。这标志着我国已具备成套核电技术独立出口的能力,与美、法等核电强国并驾齐驱,跻身世界第一阵营。发布当日,中核集团与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签署了中核自主核电软件NESTOR许可使用协议。

链接:http://power.in-en.com/html/power-2249791.shtml

10、华龙一号示范机组——中广核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12月24日上午,华龙一号(HPR1000)示范机组——中广核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作为英国布拉德韦尔B项目的参考电站,该工程开工将为华龙一号走向国际市场奠定关键基础。

链接:http://power.in-en.com/html/power-2250465.shtml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