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煤炭发出火焰 电企掉进海水

日期:2008-08-29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证券时报

国际电力网

2008
08/29
08: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 电企

    去年以来,受国际能源价格暴涨、国内煤炭供应紧张和严重自然灾害的影响,煤炭价格一路大幅飙升,煤炭行业的利润也水涨船高;而同时,持续大幅上涨的电煤价格严重影响到电力行业尤其是火电企业的盈利能力。

    前台的收入到底如何,是什么原因让她们选择了前台这个职业…
 
    这一现象也明显表现在上市公司半年报中。据本报信息部统计,截至昨日,共有53家电力行业上市公司、19家煤炭行业上市公司公布了今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其中,19家煤炭行业上市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6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6%;53家电力行业上市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1.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0%。

    煤炭公司价涨利增

    在19家煤炭行业上市公司中,八成公司净利润增幅在50%以上。其中,5家公司净利润增幅在200%以上。从目前已公布的数据来看,净利润前三名的公司是兖州煤业(600188),净利润为37.6亿元;中煤能源(601898),净利润为35.5亿元;西山煤电(000983),净利润为12.3亿元。

    19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6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6%,其中不包括还未公布半年报的中国神华(601088)。中国神华的业绩快报表示,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将达到160亿元。那么,20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将超过30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3%。

    此外,19家公司还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27亿元,同比增长61%;主营业务成本626亿元,同比增长55%;主营业务利润245亿元,同比增长108%。

    据了解,近期在国家限价政策以及相关保障电煤供应措施配合下,各地动力煤价格保持稳定。对此,招商证券分析师卢平认为,由于各地高温天气持续,电煤需求旺盛,供求矛盾突出,预计动力煤价格仍将保持高位。

    火电亏损局面难变

    在53家电力行业上市公司中,近七成公司出现业绩下降。其中,24家公司业绩下降在50%以上,10家公司业绩下降在200%以上。出现亏损的20家上市公司大多数为火电企业,亏损总额为29.3亿元;而实现盈利的公司净利润总额为40.7亿元。

    从目前已公布的数据来看,业绩前三名的上市公司是申能股份(600642),净利润为5.7亿元;深圳能源(000027),净利润为4.9亿元;大唐发电(601991),净利润为4.2亿元。而这三家公司业绩同比下降都在40%以上。亏损额最大的三家公司是上海电力(600021),亏损5.6亿元;华能国际(600011),亏损4.7亿元;华银电力(600744),亏损3.8亿元。其中华银电力和上海电力业绩同比下降都在300%以上。

    从综合数据来看,这些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1.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0%;主营业务收入123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主营业务成本110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5%;主营业务利润20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88%。

    对于7月1日和8月20日连续两次上调电价,安信证券咨询师张强表示,电价上涨幅度不大,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电力行业目前面临的困难。“上调电价能让火电企业进入微利阶段,但仍是杯水车薪,并不能使企业的盈利得到实质性的改观。”而部分电力行业上市公司仍然认为,即使电价上调,大多数火电企业也将面临亏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