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国家电网预计2024年电网建设投资总规模超5000亿元

日期:2024-01-16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24
01/16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变电站工程 电力设施

国际能源网获悉,近日,国家电网透露,2024年将继续加大数智化坚强电网的建设,促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推动阿坝至成都东等特高压工程开工建设。围绕数字化配电网、新型储能调节控制、车网互动等应用场景,打造一批数智化坚强电网示范工程,预计电网建设投资总规模将超5000亿元。

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指±800kV及以上电压等级的直流输电及相关技术,具有点对点直达输送、中间不停靠、输送容量大、电压高、损耗低、效率高等特点。

建立直流电网,可将可再生能源与传统能源广域互联,充分实现风电、光伏、水电等多种能源形式、多时间尺度、大空间跨度、多用户类型之间的互补,促进直流电网向更大容量、更多端数、多电压等级互联方向发展,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近年来,国家电网一直把建设特高压工程作为工作重点,2024年度特高压工程仍是重中之重。武汉至南昌、川渝等6条特高压交流工程有望在年内建成投运。陕北至安徽、阿坝至成都东等8条特高压工程有望在年内开工。国家电网还将推动推动数条特高压工程的核准工作。另据国网湖南公司今年的重点工作计划,将开展“第三回直流”“十五五”纳规前期研究。

目前,国家电网已累计建成“19交16直”共35项特高压工程,在运、在建特高压工程线路里程约5.6万公里。在大型风光基地项目建设并网工作稳步推进的背景下,为了服务好沙漠、戈壁、荒漠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支撑和促进大型电源基地集约化开发、远距离外送,特高压建设有望持续推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