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助力扶贫 打造电网扶贫样板

日期:2019-03-05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韦露 陆冬琦

国际电力网

2019
03/05
16: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扶贫 南方电网

   沿着平整的硬化道路盘山而行,来到河池市东兰县花香乡坡索村纳亮屯,一栋栋崭新的小楼拔地而起,让人想不到3年前这里曾是泥地坑洼,泥房破烂。向山腰梯田望去,满眼都是香味浓郁的富硒香蒜,村民黄大谋说:“想不到我们这些大蒜还能种出产业,城里人都抢着买。”坡索村早于2016年就脱贫摘帽,2017-2018年集体经济收入11.97万元,在河池市排名前列。
 
  坡索村是南方电网定点帮扶村,其脱贫成效是南方电网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自治区扶贫工作要求,积极承接“一县一区六村”(东兰县、来宾市兴宾区、东兰县坡索村、融安县安宁村、大化县加城村、上林县云桃村、陆川县石垌村、上林县覃浪村)扶贫任务,并结合行业特点和行业优势,加速推进贫困地区电网改造建设,为全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南网力量。



 
  产业兴腰包鼓
 
  无产不稳,无业不富。“十三五”以来,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投入3359.4万元定点扶贫捐赠资金,推进广西电网86个定点帮扶任务,大力支持定点帮扶村找准特色,打造有生命力的特色产业。
 
  近日,覃浪村的“蚯蚓故事”刷爆当地朋友圈。在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派驻覃浪村的第一书记丁特强的帮助下,返乡养殖能手韦青达等人通过收购养殖合作社粪便,成功养殖20亩蚯蚓,并利用蚯蚓粪种植无公害绿色食品,带动覃浪村弄荒、马安庄贫困户加入养殖,共同致富。
 
  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带动陆川县石垌村贫困户种植橘红600亩,每年安排30多户贫困户到橘红基地就业,每户年收入1万多元,并为贫困户入股橘红公司,今年初每户贫困户拿到800元分红,高兴之情溢于言表。因学致贫的覃家才说:“在橘红基地干活,在家就能赚钱,还能照顾女儿上学,比出去打工好多了。”
 
  截至目前,该公司承接自治区安排的6个定点帮扶贫困村已有5个村脱贫摘帽,累计脱贫947户4031人。广西电网系统各单位累计帮扶10215人脱贫摘帽。
 
  电力足脱贫快
 
  电力与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充分运用行业优势,探索运用“挂图作战”模式,推进贫困地区农网升级改造,为山乡注入“电动力”。2018年底,广西电网所辖区域8279个行政村共92933个自然屯,100%通动力电。
 
  山区乡野因电而变,特色种养业、农产品深加工、特色旅游等产业蓬勃发展,呈现出“电足百业兴”的蓬勃景象。
 
  正月初九,国家深度贫困县隆林各族自治县跳坡节吸引了国内外5万多苗胞和游客,让人看到新苗寨新变化。苗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敖德金说:“过去我们山沟沟电灯豆子大,穷得叮当响,现在国家扶贫政策造福百姓,特别是电网改造以后,让我们用好电,更幸福了。”
 
  大化瑶族自治县温和村是石漠化较严重的山村之一。去年底34个台区完成改造,该村户均容量达到国家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关键指标标准。村民李连皎感慨:“在我们山旮旯,电磁炉、碾米机、彩电、冰箱都可以随便开了!”
 
  据了解,2018年,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累计完成农网投资58.8亿元,其中安排28.3亿元脱贫攻坚供电保障项目,完成19个深度贫困县、4个“小康用电示范县”、首批2个中国特色小镇等农网项目建设,助力5个贫困县、734个贫困村、约54万贫困人口脱贫摘帽。
 
  打造电网扶贫样板
 
  当前,广西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让贫困地区从产业有发展到产业有竞争力是当务之急。东兰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的重点县。南方电网派出挂任东兰县委常委、人民政府副县长程伟田细数下一阶段的扶贫工作重点:“我们要继续推进农配网升级改造项目,并围绕东兰‘十大’扶贫产业项目发展,抓好产业帮扶和村集体经济建设,力争今年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目标。”
 
  据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扶贫办负责人介绍,2019年,该公司力争供电区域贫困地区提前一年实现国家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目标,“一县一区六村”比全国整体脱贫计划提前一年全部摘帽。同时,将推进电商扶贫和消费扶贫,积极培育一批集体经济示范村、明星村;将电网投资重点向贫困地区尤其是极度贫困地区和年度脱贫摘帽地区倾斜,全面保障贫困地区用电需要。
 
  “贝侬哎,感谢党来要唱歌,带领群众奔小康;贝呀侬哎,村村通公路,家家有电用,户户盖新房……”2019年大年初二,在坡索村首届“春晚”上,村民用山歌感谢党、感谢帮扶企业,更唱出了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