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贺禹委员:中国核电出海需做好“三个努力”

日期:2017-03-07    来源:人民网  作者:贺禹

国际电力网

2017
03/07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核电出海 核电项目

如今,核电成为了中国制造走向海外的一张“国家名片”。很多海外民众因为核电而更加了解中国、关注中国。

中国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成为世界核电领域强有力的创新者。过去30多年来,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未曾中断核电建设的国家,由此形成了强大的产业链配套能力,我国核电产业装备制造产能已达10—12台套/年,工程建设能力可以满足30—50台核电机组同时建设。此外,中国核电的运营业绩世界领先。例如,中广核下属的岭澳核电1号机组已实现连续安全运行超过4000天,在全球60多台同类型机组中排名第一。

中国核电企业的这些核心能力和优势,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同行和国家所认可。与此同时,作为系统性工程,核电出海带来的影响也是综合性、多方位的。

对中国而言,核电出海可以向世界提供中国装备、中国技术、中国服务和中国经验,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关键的支撑点。对相关合作伙伴国家来说,中国核电出海将为其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特别是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安全、稳定、高效、清洁的能源供应和创造众多就业机会。

不过,我们也需要看到,核电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走出去”必然会受各种综合因素的影响,包括海外对中国技术和品牌的接受度如何、目标市场国家的政治稳定性怎样、融资成本高低等。因此,中国核电出海还要继续做好“三个努力”:

一是努力苦练内功,提升“走出去”能力。虽然中国核电企业“走出去”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突破,但我们国际市场开发经验还不足,与国际接轨的制度化管理政策也还不够。同时,中国企业、中国核电品牌在国外的知名度还不高。未来,中国核电企业在“走出去”时,必须补足自身能力,积极融入当地社会,与目标国共同发展。

二是努力加大国际化人才的培养。中国企业在走向海外的过程中,普遍面临着人才短缺的问题。因此,企业应该着眼长远,提前储备具有国际化视野和能力的人才。

三是努力形成合力,促使国内企业抱团出海。中国核电出海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核电企业、装备制造商、建造商等都需要同步走出去。中国企业应在对外推广、品牌塑造和政策支持上形成产业联盟,建立“国家团队”,和企业联盟立体联动,统一协调、优势互补、抱团出海、共同推动中国优质自主核电技术在海外落地生根。

可以预见,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与科技水平的飞速进步,中国核电必将加速扬帆出海,在海外获得越来越大的市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