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乌俄呼吁加强核安全协作

日期:2011-04-27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谭武军 张晓东

国际电力网

2011
04/27
16: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安全 乌克兰 俄罗斯

  4月26日是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核事故发生25周年的日子。基辅当地时间26日凌晨1时23分47秒,也就是25年前核电站发生爆炸的同一时刻,乌克兰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等国多地民众纷纷点燃25根蜡烛,悼念事故中的遇难者。

  25年前,位于乌克兰境内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4号反应堆发生爆炸,造成人类和平利用核能史上最大的一次灾难。事故使乌克兰、俄罗斯和白俄罗斯都遭到严重污染。官方数据显示,乌克兰、俄罗斯、白俄罗斯分别有5万、6万、4.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遭到不同程度污染。

  同日,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与到访的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共同出席了在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举行的纪念活动。亚努科维奇在发言中对所有向乌克兰提供救灾援助的国家表示感谢。他说,应对核灾难必须团结所有国家的力量。

  亚努科维奇曾表示:“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灾难留下一个深深的伤口,将伴随乌克兰民众许多年。”不过,对乌克兰人来说,比抚平伤口更为迫切的是如何确保废弃核电站的安全,防止发生新的核泄漏。当年发生爆炸的4号机组被用钢筋混凝土做成的“石棺”封存起来,里面还留有约200吨铀和近1吨的钚。密封的“石棺”后来出现裂痕,乌克兰政府希望建造新的隔离层完全覆盖“石棺”。在日前召开的切尔诺贝利项目资金募捐大会上,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承诺为修建4号机组新外壳捐款5.5亿欧元,但这一工程的资金缺口仍很大。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和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泄漏事故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引起一些人士对发展核能的担忧。德国政府决定停止旧核反应堆运转,并提议在欧洲引入统一的核电站安全标准。瑞士也宣布暂停其境内核电站的更新换代计划。

  美国、俄罗斯、法国均表示不打算放弃核能。梅德韦杰夫25日在出席切尔诺贝利核事故抢险人员授勋仪式时明确表示,不应该关闭通向进步之门。他同时强调,核能利用的安全标准应该是最严格的。

  深受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之害的乌克兰,也不打算放弃自己原定的能源战略,并计划在未来几年内为现有的核电站新增9座机组。有乌克兰专家认为,拒绝发展核能并重新使用传统能源将导致乌克兰全国生态环境恶化。此外,放弃核电将导致乌工业生产急剧下降。

  日前在乌克兰首都基辅召开的“安全与创新利用核能”峰会上,与会各国的领导人和国际组织代表就核能发展前景进行了讨论。与会者呼吁各国在和平安全利用核能领域加强协作,共同预防核危机应该成为各国在任何形式的核能开发中首先考虑的问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