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售电公司信用评价作用待提升

日期:2023-10-05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杨晓冉

国际电力网

2023
10/05
13: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售电公司 电力企业 电力需求

多地售电公司信用评价在规范售电市场、督促售电公司管理水平提升方面发挥的作用有限,仍需建立更健康有活力的售电公司评价体系。

近日,《山东省售电公司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试行)》发布,让售电公司评价再次成为业内关注的热点。事实上,不仅是山东,我国多个电力现货市场试点均有相关售电公司信用评价政策或体系。

不过,记者采访了解到,多地售电公司信用评价在规范售电市场、督促售电公司管理水平提升方面发挥的作用有限,仍需建立更健康有活力的售电公司评价体系。

多地确定售电公司评价规则

记者了解到,现行的售电公司评价规则大致都是从信息填报或披露、履约能力等方面评估售电公司。有售电行业人士告诉记者,评分的结果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用户对售电公司的选择,也会影响交易中心对保底售电公司的遴选。

例如,山东从履约能力、履约表现、公司经营状况,以及维护电力市场秩序、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将售电公司评为AAA级、AA级、A级、B级、C级、D级。贵州从注册信息是否真实完整、合同履约偏差、市场交易周期等方面对售电公司评分。浙江分为场内指标和场外指标,场内指标主要从售电公司的财务状況和信用情況两个维度衡量售电公司在评价周期内的经营情況和声誉形象;场外指标主要从运营能力、服务能力、交易管理、结算管理、信息披露、合规管理6个维度衡量评价售电公司。山西将基本信息、履约情况、守信失信记录计入信用评价结果,将售电公司分为AAA级、AA级、A级、B级、C级、D级。

有业内人士坦言,对大多数电力用户而言,选择售电公司时往往看重的是价格。“不过,就像大家买东西选品牌一样,品牌知名度高的企业往往代表其控风险能力高、产品品质好。评级高的售电公司往往代表其给予客户的电价合理,电力服务好,与客户的合同履约率高。”大秦售电贵州公司信息专责尹某分析。

规范售电市场作用有限

但在具体操作中,售电公司评价规则真的能有效起到规范售电市场的作用吗?有业内人士向记者反映,很多情况下,评级并不能真实反映售电公司的运营水平,对规范售电市场的作用也有限。

某售电人士科某告诉记者,售电公司评价规则市场关联度非常低。“在浙江,基本上能够正常运营的售电公司评级都在A左右,评分等级并不能有效、灵活地反映售电公司能力。浙江的售电公司,结算权不在自己手里,套餐也较为统一,市场灵活度非常低,通过评分来拉开差距的空间比较小。”

售电履约能力在各地的评价体系中都占据重要位置。售电公司一般都在年底统一签订为期一年的合同,但频繁变化的政策导致售电公司无法按原合同电价执行,影响了售电公司的信誉和电力用户的利益。“建议交易中心或相关管理机构在规定合同履约期限时,能够与政策变更频率保持一致,保障售电市场平稳规范运行。”

此外,某些地方的售电公司评价规则要求考察售电公司的客户黏性。对此,科某指出,在一个成熟的市场中,50%-60%的用户为固定用户、约40%为流动用户是市场规律。“以过高的用户黏性来评定售电公司水平违背市场规律。”

不能为了监管而监管

对售电公司进行评价,目的在于对售电公司、售电市场进行监管。对此,记者从多位业内人士处了解到,若没有健康的市场环境,再完善的监管也会成为“无源之水”。

“一切监管与规范,都应建立在市场公平基础上。对待市场各方,责权利应明确和平等。售电公司、用户、交易中心,有什么样的权利,就要承担什么样的义务。”科某指出,不能为了监管而监管,首先要明确售电市场需要监管什么、往哪个方面引导,真正鼓励对建设市场有利的、打击给建设市场“拖后腿”的行为。

盈术华亮总经理张骥分析,售电公司参与电力现货市场,最需要被纳入监管的是其现金流和交易风险。“但售电公司的交易管理流程大多对外保密,监管者很难界定其风险管理水平究竟如何。所以,目前来看,履约保函更能对售电公司起到约束作用。”他建议,售电公司的评价应与履约保函挂钩。“比如售电公司的履约保函是100万,等级为AAA的售电公司能够折算为80万,AA级的售电公司能够折算为90万,这样或更能激发售电公司参与评级的积极性,起到规范管理售电公司的作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