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新中国成立以来电子信息产业所取得的成绩-特高压技术全球领先

日期:2023-10-12    来源:电子技术课程思政案例库

国际电力网

2023
10/12
18: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电工程 特高压技术 输电工程

特高压技术,就是指1000kV及以上电压等级的交流输电工程及相关技术。目前,我国企业已掌握该领域多项核心技术,并在世界范围内定制了一套“中国标准”。

和中国高铁一样,特高压技术已然成为中国工业的重要名片之一,令无数国人为之骄傲。美国《巴伦周刊》评价道:中国在电器设备、新能源领域,正在超越美国。

特高压技术,有效改善了我国能源分配不均的情况,不仅运输距离长、电力容量大,而且运输中途的电力损耗也相对较低。早在2015年,当印度还有1亿多人用不上电,而美国还因区域电力公司的协调不当而经常停电时,中国就已经凭借这项技术,解决了国内最后3万多人的“用电难”问题。

目前我国已经在特高压技术领域创造了19个全球第一,仅是准东-皖南特高压输电工程,就在电压等级、输送容量、传输距离、技术水平上,就独揽了四个世界第一。除此之外在换流阀、换流变压器等特高压输电设备上,我国的制造能力也达到了世界领先。

经过十余年的探索,我国特高压输电技术已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跨越,赫然成为一张中国制造的“金色名片”。2020年,有“电力高速公路”之称的“特高压”作为新基建“七大领域”之一,已然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