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电力体制改革再启 中国葛洲坝集团先行

日期:2011-04-2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证券时报网

国际电力网

2011
04/20
06: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体制改革 葛洲坝集团

    葛洲坝今日公告称,按照国家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调整的要求,控股股东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将与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以及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所属部分下属公司勘测设计企业、火电施工企业、水电施工企业和修造企业重组。

    葛洲坝表示,此次重组的目的是组建以项目总承包、工程管理、设计、施工、修造业务为主的综合性电力建设集团公司,目前有关重组工作正在进行之中。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告中明确提到的重组伙伴电力工程集团、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都是央企,其中电力工程集团是原国家电力公司所属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基础上组建的,与两大电网、五大发电企业一样,也是2002年第一次电力体制改革的产物之一。

    由于涉及此次重组都是央企,这也印证了今年年初确定由国资委操刀组织实施电力体制改革第二步主辅分离的信息。据了解,2010年9月3日,电力体制改革工作小组通过了国资委制订的主辅分离方案。去年11月,方案上报国务院。今年初,国务院同意该方案,并明确由国资委负责组织实施。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国资委明确重启电网主辅分离改革,并由国资委组织实施,意味着我国电力体制改革将出现重大进展。

    2002年,国家出台的电力体制改革方案明确了“厂网分开、主辅分离、输配分开、竞价上网”四大改革任务,但在实现了第一步目标厂网分开后,电力体制改革一直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在这个过程中,除了组建电力市场监管主体电监会、在电价改革方面发布数个文件之外,电力体制改革并无多少建树。

    与改革停滞相反,当初通过厂网分离产生的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的垄断地位却在不断加强,特别是2009年以来,国家电网先后收购了电气设备商平高集团有限公司、许继集团有限公司,电网企业向上游设备领域的拓展引发市场关注,当时有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有违主辅分离原则。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