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光伏 » 正文

2010年中国太阳能电池产量将居世界首位

日期:2010-12-31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国际电力网

2010
12/31
10: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电池 光伏发电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光伏分会主任赵玉文在牡丹江举办的黑龙江省国际光伏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预计2010年中国光伏太阳能电池产量将达到8吉瓦,占世界生产总量的50%,居世界首位。

  据了解,2009年,中国光伏太阳能电池产量为4011兆瓦。

  赵玉文说,中国光伏企业的综合竞争力近年来不断提高。整个光伏产业链呈现快速、协调发展态势,设备制造及原辅材料国产化加快,有些设备开始出口。同时掌握了产业链各环节的关键技术,并有所创新和发展,如电池技术、硅材料技术等。

  据介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太阳能电池的最大生产国,但市场启动力度较小,与需求不太适应。2009年,中国光伏发电市场装机量约160兆瓦,占全球当年装机总量的2%;2010年,预计装机约380兆瓦,在全球总装机量中占3%,发展依然十分缓慢。

  国家科技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可再生能源国际合作计划办公室副主任赵刚在峰会上表示,中国三分之二的国土面积年日照时数在2200小时以上,年太阳辐射总量超过每平方米5000兆焦。中国太阳能电池产量已跃居世界首位。中国目前正在开展50兆瓦并网光伏电站、2兆瓦光伏微网发电技术研究与示范、多种薄膜太阳电池技术产业化等项目。

  光伏发电是最具可持续发展理想特征的可再生能源技术之一,受到普遍关注。在截至2009年的最近10年,世界光伏电池产业年均增长率为48.6%,进入超高速发展时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