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网信息 » 正文

山东电网受电能力大幅提高 "外电入鲁"更畅通

日期:2010-11-08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亮 辛刚

国际电力网

2010
11/08
10: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电网 外电入鲁

  11月1日, 在山东电力调度中心组织的220kV韶济线与黄济线(济屯线开断)短接工程会上传出好消息,山东电网自华北电网的受电能力即将全面提高到380万千瓦,“外电入鲁”通道将更加畅通。

  2009年6月黄骅-滨州第二点联网工程投产和2009年底山东电网北线500千伏升压工程结束后,山东电网的受电能力大幅提高,电网全接线方式下自华北电网的受电极限为380万千瓦。但是这个受电极限受到很多约束条件的限制,在500千伏淄滨线、华陵线、济韶线、德韶线和淄潍线等5条线路检修方式下,山东电网受电极限则大幅下降为250万~340万千瓦,主要原因是受限于500千伏同塔并架线路双重故障后220千伏线路过流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调度中心经过认真研究,制定实施了提高山东电网受电能力工作计划。在进行2009年年度运行方式计算时就开始着手解决,并于2010年3月组织实施了220千伏济付线与位周线短接工程,打开了济南电网与淄博北-东营电网间的电磁环网,彻底疏通了500千伏淄滨线和华陵线检修方式下山东电网的受电瓶颈,同时极大地缓解了夏季高温高负荷期间淄博站主变的供电压力。

  针对500千伏济韶线、德韶线和淄潍线检修方式下依然存在的受电瓶颈问题,调度中心经过周密的计算分析和充分的现场论证,决定实施220kV韶济线与黄济线(济屯线开断)短接工程。11月1日, 调度中心组织集团公司相关部门和超高压公司、济南供电公司、黄台电厂等单位召开了工程协调会,讨论制订了220kV韶济线与黄济线短接的实施方案,并提出了具体实施要求。预计该项工程将在今年冬季负荷高峰来临之前按计划投产。

  220千伏韶济线与黄济线短接工程实施后,在山东电网内部所有线路检修方式下,通过调整省内机组开机方式和制定相关事故处理预案,可以保证山东电网自华北电网受电能力保持380万千瓦,这将极大地缓解目前省内的电力供需紧张局面,有助于冬季负荷高峰期间的电力平衡,保障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