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华北电力大学推出风电场发电功率预测系统

日期:2010-07-14    来源:亮报  作者:亮报

国际电力网

2010
07/14
11: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电力大学 风电 风力发电

  7月4日,风电场发电功率预测系统通过了由河北省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组织的专家鉴定。

  风电入网的间歇性和波动性给电网调度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与挑战。风电功率预测是解决大规模风电并网问题的重要技术手段之一,通过风电功率预测将有助于电网调度部门及时制定合理的日运行方式并准确地调整调度计划,从而保证电力系统的可靠、优质、经济运行。

  据介绍,该系统采用对风电场发电功率进行预测,预测结果上传电网调度机构技术模式。系统已相继在国电龙源川井风电场和巴音风电场投运,实现了6小时内超短期预测均方根误差在10%以内。短期预测利用了国内专业气象预报,当气象预报准确时该系统的短期功率预测误差很小,系统主要技术指标达到或超过了国家电网公司颁布的《风电功率预测系统功能规范(试行)》中给出的性能要求。

  此次通过鉴定的风电场发电功率预测系统是由华北电力大学科研团队经过三年时间开发成功的。该技术在承德红淞风电场和威海某风电场的发电功率预测示范性等项目得到了应用,并作为高级应用集成于上海电气集团的风电场中央监控系统中。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