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核电资金难觅减排任重道远 英新政府能源政策路在何方

日期:2010-06-12    来源:人民网  作者:人民网

国际电力网

2010
06/12
16: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资金 减排 英新政府 能源政策

            

                               卡梅伦(右)与休恩(左)

  今年5月中旬,英国保守党领袖戴维·卡梅伦继任首相。这位英国200年来最年轻的首相,上任伊始即雄心勃勃地宣称,将在1年内打造一个迄今为止“最绿色的政府”。然而,新政府执政不满一个月,便麻烦连连,而曾经信誓旦旦的能源政策方面迄今也未见起色。

  能源政策需稳定

  英国剑桥计量经济学会(Cambridge Econometrics)在5月24日发表的一篇报告中预测,在增加利用可再生能源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问题上,英国可能很难实现原本制定的目标。

  英国曾经表示,到2020年要将其国内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34%。同时,英国还要遵守欧盟制定的可再生能源要达到能源使用的15%的标准,而英国目前的使用比例仅为2%。由此可见,英国在减排与增加可再生能源利用率方面的压力无疑是巨大的。

  虽然,有数据显示,2009年英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了10%,还有预测称,英国今年的排放量可能会在此基础上再下降1.5%。事实上,这是由于全球经济的衰退造成了能源需求的大量减少,从而减少了排放。英国在减排上取得的些微成绩无疑是大大获益于经济衰退。另外,能源需求的下降也间接推动了可再生能源在能源利用中所占的份额。

  据剑桥计量经济学会预测,到2020年,英国能源需求中可再生能源所占份额仅会增加到6%,而减排量也将无法达到34%的目标。多方资料显示,此前英国工党领导的政府曾为未来10年英国实现减排目标制定了许多政策,其中一项就是发展核电。但是,根据剑桥计量经济学会的报告,英国目前并未确定足够的政策支持建设新的核电站,种种迹象表明,2020年前似乎也不会再有新的核电站建成。

  目前在英国,似乎仅有风能开发商认为减排目标是有可能实现的,但是需要建设大量的海上风电场,而这无疑是最昂贵的一种低碳发电形式。除去发展核电,英国新政府如果希望达到减排目标,还需要做更多工作,比如对供热和运输部门实行“去碳化”。而所有这些,都要求英国的新政府制定出稳定的能源政策,以解决目前的混乱状态。

  发展核电资金有缺口

  面对严峻的减排形势,核电曾被视为英国实现减排目标的救命稻草,然而,新任的联合政府在发展核电问题上似乎陷入了僵局。

  6月1日,新任命的能源与气候变化大臣克利斯·休恩警告称,英国的核电发展存在大约40亿英镑的缺口。

  根据相关人员提供给休恩的报告,未来4年内,英国核电站的退役与核废料的处理费用将十分高昂,有可能达到大约40亿英镑,因此,休恩甚至已经将其提交内阁讨论。休恩本人就曾向英国《卫报》抱怨:“我的部门不像是管理能源与气候变化的部门,倒像是一个处理核遗留问题和其他一些问题的部门。”据休恩透露,这些费用主要是核电站退役,以及关闭老化电站引起的收入下降造成的。

  另外,休恩还指出,虽然本财年英国核能退役署(Nuclear Decommissioning Authority)的预算预计将能持平,但2011至2012财年,赤字将上升至8.5亿英镑;2012至2012财年,资金的缺口将进一步上升至9.5亿英镑;在之后的两年内更将上升至11亿英镑。以此趋势发展下去,英国财政部刚刚宣布的削减支出1/6的计划无疑很快将化为乌有。

  虽然,政府方面一直坚称核电在未来几十年能够为英国提供廉价而清洁的电力,但是如今的一笔笔高昂投资却引来许多人的怀疑和犹豫。休恩在透露核电资金缺口的同时,虽然也强调了如今的投资是为了将来的一劳永逸,然而,休恩本人其实也是核电的怀疑论者,他来自自由民主党,该党一贯反对修建新的核电站。休恩甚至不愿直接就目前的大量开支做出评论。

  种种迹象表明,在英国修建新的核电站的时间表正随着上升的成本逐渐被拖延。休恩已经就资金短缺问题同财政部交换意见,他表示,很难避免再出现额外的开支:“目前有大量的核电安全问题亟待解决,而这意味着都要有支出。”

  自英国核能退役署于2004年成立以来,一直采用一套组合的资金来支付清理核设备遗留问题的费用:即大约一半由政府直接拨款,另一半由英国核能退役署筹措。以休恩透露的资金缺口,此次核能退役署大概要耗时3年才能筹措到足够的资金。因此,如果英国财政部拒绝承担全部费用,休恩领导的能源与气候变化部门将不可避免地为消除可能对能源效率和气候变化计划产生的影响而奔波。

  英国新政府将目前面临的困境归咎于之前政府的不作为。休恩就曾表示:“假如我们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及时解决了这些问题,那如今我们就不需要付出如此高昂的代价了。这是一个典型的目光短浅的例子。”

  英国的自由民主党一向是反对修建新的核电站的,但是该党也曾表示,只要他们的同盟伙伴保守党保证新建的核电站都不会享受任何补贴,自由民主党将在下院任何有关该问题的关键性投票中弃权。

  碳价或能成为刺激因素

  事实上,只要没有增加新的补贴,英国新一届的联合政府中还是有许多成员希望能够多建些核电站的。但是,与使用燃煤和天然气等的传统电厂相比,核反应堆的建造是十分昂贵的,因此需要增加的投资可能会达到数十亿美元。

  解决建设新的核电站问题,英国现任政府给出答案中的一个主要部分是依靠现有的欧盟机制,即排放交易体系。

  与美国提出的总量限制与交易体系一样,欧盟的这一排放交易体系旨在提高使用化石燃料,如煤炭、天然气等的成本,主要通过对使用化石燃料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定价。由于核电在发电过程中几乎没有温室气体的排放,因此这种碳价机制能够使核电受益,同时也会使得其他一些低碳能源技术受益,如风能、太阳能。

  欧盟的碳交易机制已经实施了5年。但是在英国仍然存在很大的问题:对于发电企业收取的排放许可额度的费用始终不够高,持续时间也不够长,造成发电企业不能被强制采用高质量、低碳排的发电方式,并且近期看来,碳排放额度的价格也不会有所上升。

  如今碳排放的价格一直徘徊在每吨二氧化碳15欧元(约合18.41美元)左右,许多专家表示,这一价格必须翻番或增长两倍才会推动清洁能源的更多使用。即便如此,英国政府还是决心找到方法激励企业投资诸如核电一类的技术。

  英国曾高调表示,要在2020年前将减排量从目前的20%提高至30%。这一举动虽然遭到欧洲工业领域许多企业的强烈反对,但却大大提高了碳价。另外,英国还可能对燃煤和天然气电厂强制征收补充税费,直至这些电厂的排放费用达到中等水平,或是最低水平。这些措施都能提升污染的代价,从而推动核能等清洁能源的发展。

  据悉,英国政府已经就这些政策的细节问题与英国工业联盟等一些强有力的组织进行了讨论,希望能够尽快推出。其实,对于英国的核电企业来说,其实并不是期盼着补贴,而只是盼望着一些稳定的政策,如有保证的碳价等。

  从卡梅伦当选英国新任首相,到近日的一系列政府丑闻,英国新一届政府自上任即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随着今年第二轮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在波恩启动,全球节能减排进入了新的阶段。英国新政府或许也该认真思考本国能源政策,在对待核电等清洁能源的利用方面更是需要制定稳定的政策,以带领英国在能源发展的路上平稳前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