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吉尔吉斯斯坦政府贪腐严重 电价狂涨引发民愤

日期:2010-04-08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相红 陈志新

国际电力网

2010
04/08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价

  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位于中亚地区东南部,总面积19.85万平方公里,人口约500万。

  吉尔吉斯斯坦经济一直处于低水平发展阶段,是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之一。据吉政府公布,2009年吉国人均月收入是136美元。但吉国属于战略要地,不仅是美国阿富汗战争的运输中心,还被俄罗斯视为重要支撑点,外部势力经常插手吉尔吉斯斯坦事务。吉国境内同时有俄美军事基地,而吉国反恐常常需乌兹别克斯坦派兵入境协助打击。

  2005年初,吉国当时的政权被认为“日渐腐败和独裁”,颜色革命爆发,时任总统阿卡耶夫逃往国外。当时的“颜色革命”就带有暴力色彩,在吉政府垮台后24小时内首都曾出现大范围的劫掠,有人丧命。美联社7日称,5年前,巴基耶夫通过“郁金香革命”上台,而现在巴基耶夫面临同样的情况,一位示威者称,“我们不要‘烂透了’的政权。”在去年年底的政治改革中,巴基耶夫的小儿子、32岁的马克西姆?巴基耶夫被任命为发展、投资和革新部部长,直接控制了该国主要财政大权。英国广播公司(BBC)7日报道,马克西姆担任要职引发的不满现在依然在上升。BBC记者称,虽然巴基耶夫许诺打击腐败,提升民主,但批评人士称,这个国家在他的统治下,已经变得越来越独裁。

  哈萨克斯坦媒体分析认为,在吉发生大规模骚乱事件除了反对派煽动策划外,还是吉民众对巴基耶夫政权的不满情绪不断积聚的结果。自2007年世界金融危机以来,吉经济形势日益困难。老百姓是依靠过去积累的财富而生存,国家预算则是依赖俄罗斯的财政支持来维系。去年底,吉政府宣布从今年1月起大幅提高国内电力和供暖价格,其中电力价格几乎提高了2倍。与此同时,总统巴基耶夫开始推行政府结构和宪法改革,反对派认为,这些举措将加强总统权力,加剧独裁倾向。今年3月份以来,反对派与政府之间对立加剧。此外,吉政府在俄美军事基地问题上的两面讨好政策也招来批判。

  新疆社科院中亚所所长潘志平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我去过吉尔吉斯斯坦,那里非常贫穷,郁金香革命以后也没有发生什么变化,反而使社会经济生活出现了倒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