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中方否认澜沧江水电开发导致湄公河流域干旱

日期:2010-03-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顾时宏

国际电力网

2010
03/12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澜沧江 水电 湄公河

  中新社曼谷3月11日电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官员陈德海参赞11日在中国大使馆就湄公河流域干旱问题举行说明会,泰中两国记者50余人与会。

  陈德海在会上说,去年年底以来,整个湄公河流域遭遇大旱,中国西南地区河流水位处于50年最低,也是旱灾的受害者。湄公河委员会近日发布的新闻公告指出,当前湄公河干流水位下降是泰国北部和老挝干旱所致。中国云南、泰国清盛和老挝琅勃水文站雨量分析结果显示,2009年9月以来,月降雨量已连续大幅度低于平均水平。在泰国清盛和廊开湄公河干流水文监测站记录的干流特低水位显示,在老挝和泰国的湄公河支流未向干流注入预期水量。

  陈德海指出,澜沧江流域面积占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总面积的百分之二十三点五,但澜沧江出境处年均径流量约640亿立方米,仅占湄公河出海口年均径流量的百分之十三点五,湄公河水量主要来自中国境外湄公河流域(占百分之八十六点五)。中国在澜沧江水电开发过程中积极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充分照顾到下游国家关切。湄公河流域水量大小主要并非由中方人为活动所致。

  陈德海说,中国与湄公河沿岸国家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在澜沧江水资源开发中,中方一贯高度重视对资源、环境的生态的影响,主动照顾下游国家关切,并与有关国家保持良好沟通。作为负责任的上游国家,中国绝不会做有损下游国家利益的事。

  他透露,目前中国已通过与湄公河委员会对话建立起成熟有效的对话渠道,并开展了一系列务实合作。中方愿继续在平等协商、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加强与有关各方的沟通与协调,共同促进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