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中国电力 » 电力概况 » 正文

山东电价调整将对产业结构升级形成倒逼机制

日期:2009-11-27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吕福明

国际电力网

2009
11/27
16: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 电价调整 产业结构 倒逼机制

    在最近的这次电价调整中,山东省非民用电价格平均每千瓦时提高了3.28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工业大省山东正借此次电价调整,对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形成倒逼机制

  为疏导电价矛盾,完善电价结构,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国家发改委自11月20日起调整电价政策。山东省居民生活用电价格暂不作调整,而非民用电价格上调幅度高于全国2.8分/千瓦时的平均水平。

  从山东省有关部门获悉,本次电价调整是去年单边提高上网电价的延续。去年8月20日,为缓解发电企业经营困难,保证电力供应,国家单边提高全国火电企业上网电价,而销售电价没有调整,提价额实际由电网企业承担。

  通过本次电价调整,实现了销售电价与上网电价的联动,适当疏导了去年单边提高上网电价和老机组脱硫加价引起的电价矛盾。由于去年提高火电企业上网电价时,山东省提价水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5分/千瓦时,因此本次电价调整中,山东省非民用电提价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业内人士认为,山东这次大幅度提高大工业等用电价格,高耗能企业将加大运营成本,从而可以有效推进山东工业结构优化调整。目前,山东工业用电占全社会用电的78%以上。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