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行业分析 » 正文

电力行业:点评国家发改委电价调整方案

日期:2009-11-23    来源:凤凰网财经  作者:凤凰网财经

国际电力网

2009
11/23
11: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价

     近日,国家发改委出台了新一轮的电价调整方案,自2009 年11 月20 日起将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提高2.8 分/千瓦时。同时,对上网电价做了有升有降的调整,陕西、甘肃、青海、山西、江西、四川、重庆、云南、贵州以及海南十个省市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每千瓦时上调0.2-1.5 分;而浙江、福建、江苏、上海、辽宁、河南以及广东七个省市下调0.3-0.9 分。此外,适当提高了部分电价偏低、亏损严重、更新改造资金严重不足的小水电和老水电企业上网电价。上述省市的具体上网电价调整幅度还有待各省进行研究制定。

    非对称涨价弥补电网亏损,保障电网投资建设

    去年8 月20 日,发改委将全国火电机组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 分钱,但鉴于当时通货膨胀压力较大,以及全球金融危机对经济增长的冲击严重,电网销售电价并没有同步调整。因此,购电成本上涨导致了电网企业陷入政策性亏损。今年1-8 月,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共亏损161亿元,同比减少利润238 亿元。

    本次发改委电价调整方案属于非对称调整,电网销售电价上调幅度远大于电企上网电价平均上调幅度。我们认为,非对称上调点价格,一方面是为了保障电网企业的正常经营,恢复电网企业的盈利能力;另一方面,是为了保障电网领域的投资热情,因为未来几年内国家计划继续加大特高压建设投资力度。

    结构性调整上网电价,或为“煤电联动”铺路

    由于去年发改委两次上调火电上网价格,今年火电行业出现了整体复苏的势头。今年前8 月,全国火电行业实现利润总额为272 亿元,与去年同期亏损216 亿元相比,业绩大幅改善。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去年国家“一刀切”的调价,运费大幅变动,以及煤价区域性差异等原因,火电企业盈利状况出现“东富西贫”的现象。从前三季度业绩来看,闽东电力]、华电国际等沿海地区的电力企业,受益于煤价、海运费下行,盈利能力大幅提升。而山西、甘肃等中西部电企仍然盈利较低或亏损,如漳泽电力、九龙电力以及西昌电力三季度净利润依旧处于亏损或微利状态。

    此次对上网电价进行的结构性调整,无疑将解决因行政定价导致的电力行业内部严重贫富分化问题。而行业内部贫富分化的消除,也是为“煤电联动”提供条件,因为它为火电企业提供了一个相对公平的起点。我们认为,在电力行业盈利能力稳步回升、通胀压力尚未显现的情况下,电网企业盈利恢复和火电企业贫富分化情况的消除,是为未来的电价改革创造条件。

    短期内不会引发通胀压力

    国家统计局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10 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下降0.5%,比上月降幅缩小0.3 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1%。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5.8%,比上月降幅缩小1.2 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1%。从CPI 环比下降,PPI 环比微涨可以看出,短期内我国没有通胀压力之虞。

    此次售价调整未调整民用电价,因而短期对CPI 没有直接影响,但对PPI 的直接影响较大。

    预计,随着电价向下游工业品价格传递,从12 月份开始PPI 同比跌幅将快速收窄,环比升幅将加大。此外,根据历史经验,PPI 传导至CPI 需要6 个月左右,因此此次电价调整对通胀的影响在明年二季度才会反映出来。

    部分缓解“煤电”矛盾

    可以注意到,此轮电价调整发生在一年一度的“煤炭订货会”前夕,是否能缓解“煤电”双方的矛盾,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我们认为,此轮电价调整将进一步改善电力行业的整体盈利能力,因而可以部分缓解“煤电”双方的矛盾,但整体作用较为有限。首先,作为“煤炭订货会”参与主体的五大电力集团在此轮电价调整中受益很小,甚至可能受损。以五大电力集团之一的华能国际[8.48 -0.70%]为例,由于60%左右的火电机组都在华东地区,因而其受电价下调的负面影响可能更大。

    其次,电价调整主要为了解决火电企业“东富西贫”的问题,火电上网电价平均上调幅度有限。

    此外,目前国内外煤炭价差仍存,为电企电煤谈判提供压价的筹码。

    电网企业受益最大,电力企业“冷热不均”

    由于电网销售电价上调幅度远大于上网电价,因此,电网企业在此轮电价调整中的受益程度无疑最大。目前拥有电网业务的主要上市公司包括明星电力、桂东电力、三峡水利、岷江水电、文山电力、西昌电力,主要是集中在西部省份的水电类上市公司。由于西部火电上网电价上调,在以上电网企业中,自发电占比越高者,受益程度无疑将更大。

    同时,电价上调对火电生产企业肯定是利好,按10 月份火力发电量2561 亿千瓦时计算,如果平均上网电价涨幅在0.5 分/千瓦时,全年可增加电力行业盈利10 亿元以上。但由于电企上网电价做了有升有降的调整,因此,山西、甘肃、云南等省份的火电生产企业将直接受益,而广州、浙江、江苏等省份的当地火力电厂,以及华东地区电力布局较多的大型电企(如华电国际、华能国际),将受到上网电价下调的负面影响。此外,水电上网电价并没有多大变化,仅对小水电和老水电企业上网电价微幅上调(如长江电力旗下葛洲坝电站上网电价上调0.2 分/千瓦时),因此水电上市公司受益程度有限。

    给予电力行业“中性”投资评级

    从估值水平看,目前电力行业整体静态市盈率在61 倍左右(截至11 月19 日),而火电子行业的静态市盈率更是高达84 倍,远高于目前A 股市场29 倍的平均市盈率;从2009 年动态市盈率看,火电子行业的整体市盈率32.24 倍,也高于目前A 股市场27 倍的平均市盈率。因此,电力行业目前存在一定的高估。

    随着今年以来燃料成本下调,在去年发改委两次上调火电上网电价的基础上,电力行业的盈利能力逐步改善;并且在此轮上网电价上调后,未来行业整体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改善。但由于电价机制改革前景尚不明朗,而电煤价格市场化的趋势逐渐清晰,且明年加息周期的到来可能增加电力企业的财务负担。因此,我们给予电力行业“中性”的投资评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