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股市 » 正文

华能环比超预期 电价下调预期制约股价表现

日期:2009-10-22    来源:阿思达克  作者:阿思达克

国际电力网

2009
10/22
16: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价 华能国际

  长城证券对于华能国际三季报点评

  三季报超预期。1-9月,公司实现收入567亿,同比增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306亿,基本每股收益0.34元,同比261.90%。超出市场预期。

  最大看点业绩环比大幅增长、盈利恢复显著。三季度单季盈利22亿,超过1、2季度总和还多3亿。第三季度EPS为0.18元,环比增长55%。全面摊薄ROE达10.38%,同比增加16.75个百分点,已经超过07年同期1.2个百分点。

  机组分布区域特征及水电偏枯促使公司电量超预期。超预期业绩主要是由于:1)售电价格翘尾因素仍部分存在,公司境内业务的平均结算电价比上年同期提高13.5%,达到415.97元/kkwh。2)燃料供应和成本控制方面,燃料成本回落使得公司营业成本环比只增加26%,因而公司三季度毛利率达到18%,高出二季度4个百分点。3)公司机组分布的地域性特征以东部沿海地区为主,如山东、浙江电量环比增长较好,且三季度所在区域水电来水偏枯,因此公司电量3季度利用小时达到1323小时,环比增长14%。4)净利润增长还得益于外延扩张的影响,如三季度有北京热电、杨柳青热电、海门三家为新收购或新投产电厂,其带来约83亿电量的收益。

  自建+收购,两条腿走路。目前,华能国际在中国境内全资拥有18家营运电厂、控股16家营运电力公司及参股5家营运电力公司,可控发电装机容量43782兆瓦,权益发电装机容量40975兆瓦。与2010年发电装机容量超过60000兆瓦目标有较大差距,虽然公司在建项目容量超过1600万千瓦,但要在明年底完成发展目标,预计公司需要通过自建+收购集团资产两种途径共同完成计划。此外我们观察到,火电09、10年资本支出计划基本持平分别为215.86、230亿元,而风电、煤炭等支出投资未来两年分别为35.6、65亿和11.64、58亿元。10年分别同比增长83%、398%。明显加大了新能源、以及向上游煤炭延伸的力度,打造更为优化的产业链。

  业绩预测及评级。假设09、10年煤价基本持平、电价保持稳定,上调09、10年EPS分别至0.45、0.51元,对应2009、10年17、15倍PE。考虑到11、12月部分沿海地区上网电价或将下调1-2分钱,故给予短期谨慎、长期推荐评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