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网信息 » 正文

云南电网启动状态检修试点

日期:2009-03-18    来源:云南电网公司  作者:云南电网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09
03/18
14: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云南 电网

  3月12日,云南电网公司2009年技术监督工作暨状态检修试点启动会议在昆明举行。会议决定,从今年起,云南电网公司将启动状态检修试点。会议还对去年的技术监督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云南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薛武对今年技术监督工作提出了6点要求。

  启动状态检修试点

  目前,云南电网公司各供电局输变电设备采用定期试验检修模式,即110千伏及以下变电站每三年一个检修周期,22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每两年一个检修周期。设备检测类别、项目、周期按照有关规程规定执行。在技改和反措时,结合设备停电的机会开展相关试验。随着云南电网的飞速发展,这种检修方式的弊病也逐步暴露出来。据统计,去年,云南电网公司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变压器、断路器停运次数达1146次,其中计划停运960次,占停运次数的83.8%;计划停运的时间占总停电时间的89.4%。

  有数据显示,定期停电实验测试中,有异常的设备占被试设备的比例非常小。2008年,云南电网公司安排了6167台110千伏及以上一次设备停电试验,其中发现缺陷的有127台,约占总试验设备的2%,绝大多数设备处于“陪停电”或“陪试验”的情况。

  为减少停电时间,提高供电可靠率,云南电网公司从今年起将启动状态检修试点。状态检修是对传统检修模式的重大改变,这种检修方式将根据状态监测和诊断技术提供的设备状态信息,评估设备的状况,在故障发生前进行检修。

  根据《云南电网公司输变电设备状态检修试点实施方案》,云南电网公司拟在昆明、玉溪两个供电局开展试点,分准备、试点、推广三个阶段开展此项工作。今年为准备阶段,其主要任务是制订状态检修管理制度;制订技术标准,组织相应培训;完成状态检修信息系统开发并投入使用;试点单位配置有关监测设备,今年年底前,有关部门将完成试点设备的状态评价工作,并根据状态评价,制订2010年的检修计划。试点将在2010年进行,通过试点单位的工作,测评状态检修管理制度、科学标准等,并进一步修改完善。2011年以后为推广阶段。届时,云南电网公司将在部分非试点供电局的110千伏及以下输变电设备开展状态检修。从2012年开始,公司将把状态检修推广到110千伏及以上设备。

  去年技术监督指标完成情况良好

  记者从3月12日的技术监督会上了解到,2008年云南电网公司技术监督关键指标完成情况良好。云南电网公司充油电气油质检验完成率、色谱检验完成率等8项指标均为100%,继电保护装置正确动作率、光缆线路通行率等5项指标均出现正增长。

  云南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薛武认为,去年取得的成绩主要得益于三方面的工作。一是积极加强基础建设,促进规范化管理。2008年,云南电网公司制订了《电力技术监督管理办法》、11个专业的《技术监督实施细则》和《电气设备交接试验规定》等制度,制订了《云南电网通信设备缺陷管理办法》,对通信设备缺陷进行分类控制和管理,使全网设备及电路水平缺陷处于在控状态。

  二是充分发挥“保健医生”作用,全力保证设备健康。2008年,云南电网公司通过预试定检,发现并消除了一次设备缺陷111起,二次设备缺陷190起。在2008年迎峰度夏前完成了10个500千伏变电站技术监督评价工作,并提出了整改意见,保证了迎峰度夏顺利展开。此外,重点对德宏、砚山、博尚等新投产500千伏变电站进行现场验收监督,及时消除了基建施工和调试中遗留的隐患与问题,保证了设备健康投产。

  三是紧密结合生产实际,着力解决了突出问题。公司运用电力研究院的技术优势,为16个供电局完成了86项技术监督服务协作项目,为各单位解决了生产上的难题。公司还对重大设备事故进行了技术原因分析,及时发现同类隐患,采取了防范措施,避免了多起事故。

  今年技术监督重点做好6项工作

  会上,薛武对2009年技术监督工作提出了6点要求,即高度重视和做好“特别维护”工作,加快推进状态检修试点工作,着力解决生产中的突出问题,不断加强基础工作,突显技术监督事故预警和超前预防事故的作用,加强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

  今年,云南电网公司生产、研究部门将围绕6个重点开展技术监督工作:

  一是加强管理。各单位将进一步贯彻执行技术监督管理制度和标准规程,健全完善技术监督网络和各级责任制,加强技术监督工作的计划性和对监督工作结果的考核。

  二是加强重点设备的监督,做好“特维”工作。在迎峰度夏前,有关单位要对所有500千伏变电站、重要220千伏变电站的“特维”和重要反措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各单位要制订整改措施,及时完成整改。

  三是加强设备和电网中突出问题的监管。在设备方面,今年重点监督领域是变压器、断路器、保护装置和线路;在电网方面,要加强发电侧管理、强化安全自动装置和通信网络的监督,加强监督无功设备健康和运行情况,认真分析±800千伏直流工程投产后电网的变化,分析研究串补站投产后出现的新情况。

  四是做好输变电设备状态检修。建立公司状态检修所必须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技术体系和试点单位的执行体系。包括状态检修试验标准、在线监测及带电检测技术标准,状态检修信息系统要在年内投入使用,试点单位要启动110千伏设备的状态检修工作。

  五是加强技术监督信息化建设。加快公司数据中心建设,加强技术监督管理信息系统、电能质量在线监测系统、雷电定位系统的运行维护和管理。

  六是电力研究院和供电局要采取各种措施,加强技术人员培训,不断提高各级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