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中国电力 » 电力集团 » 正文

华电集团在节能减排中实现竞争力提升

日期:2009-01-14    来源:新浪  作者:新浪

国际电力网

2009
01/14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电集团 节能减排

    邓建玲双手举起一块代表着环保愿望的绿色拼图,健步走上“中华环境奖”颁奖台。这位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庄重地和其他获奖嘉宾一起,喊出“环保有我”这句此次大会的口号,共同将一棵象征着绿色环保的愿望树拼贴完整。

    2008年12月16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五届“中华宝钢环境奖”颁奖典礼上,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以科技创新推进节能减排,一年节约标准煤近百万吨的业绩获得集体奖,成为我国电力行业第一家获得此奖的企业。邓建玲介绍说,“华电集团获得这次大奖,我们感到高兴和荣幸,这是对我们的鼓励,也使我们感到了更大的压力。华电集团自2002年12月成立以来,就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切实履行了中央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我们决心以此为起点,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环境保护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坚持在发展中解决环境问题,积极探索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有效途径,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邓建玲讲到,华电集团的火电装机容量占全国火电装机总容量的10%,有责任、有能力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中发挥主力军和排头兵作用。华电集团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开发与节约并重、节约优先的原则,大力推动节能减排从末端治理向源头疏导转变,从被动防范向标本兼治转变,通过加快科技进步,推广先进技术,大幅提高了能源利用率,使公司单位能耗和排放量持续下降,为社会提供了洁净的绿色能源,在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中实现了竞争力的飞跃。

    谈到华电集团在节能减排中积累的成功经验,邓建玲提出,华电集团节能减排攻坚战的战术是:把好节能减排的源头关,从清洁发展机制开发取得突破,在制度上保证项目在规划设计阶段贯彻节能减排政策。2007年,华电集团颁发了《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火力发电工程节能设计导则》,在节煤、节油、节电、节水、节地等各方面提出了各项先进指标,要求项目自科研阶段开始即进行节能设计和各项能耗指标的规划,在工程设计、系统优化、设备选型、材料选择及工程建设等方面,综合考虑各项节能措施,做到安全、经济和节能的最佳结合。

    “上大压小”、关停小火电,是实现国务院确定的“十一五”国内生产总值单位能耗和二氧化硫总量分别降低20%和10%目标的重要举措,也是华电集团推进节能减排的关键性工作。华电集团将“上大压小”视为提升竞争力的机遇,建立节能减排长效机制,加大关停小火电机组的工作力度。2007年1月与国家发改委签订了“十一五”关停小火电机组73台468.3万千瓦的责任书,确定公司“十一五”期间关停规模增加到99台692.3万千瓦。根据华电集团制定的“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到2010年底,华电集团供电煤耗达到336克/千瓦时;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在2005年的基础上削减44.9%,控制在92.6万吨以内;关停小火电机组692.3万千瓦,在与国家发改委签订的“十一五”责任目标基础上主动多关停224万千瓦。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