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节能环保 » 节能环保 » 正文

常熟21台燃煤机组提前“脱硫”

日期:2009-01-06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伟民

国际电力网

2009
01/06
15: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常熟 燃煤机组

    日前,从市环保局传出好消息:原本是要在2009年及以后实施的火电污染减排项目,如今提前完成了——江苏常熟发电有限公司的2号机组,原计划今年安装脱硫设施,但该企业能快则快,近日提前完成设施安装。这标志着我市21台30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至此已100%安装了脱硫设施,为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奠定了牢固的技术支撑。

    燃煤发电行业积极主动投身污染减排,仅仅是我市众多企业污染减排现状的写照之一。变“要我减排”为“我要减排”,能快则快,能早就早,充分调动和激发企业污染减排的积极性,关键在于逐步建立和完善一整套引导、鼓励和扶持机制。在2006年、 2007年实践和探索的基础上,去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苏州市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办法》(试行)、《苏州市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奖励办法》(试行)、《苏州市市级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苏州市2008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应急预案》等四个规范性文件,建立健全了全市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的督促和考核机制。一方面对减排动作快、效果好的企业,实行财政“以奖代补”政策,去年,苏州市本级就拨出1000万元,用于补助减排企业的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各地也纷纷“加码”,像吴中区胥口镇还颁布了全镇农村生活污水截流镇财政全额补贴的有关规定;另一方面明确了对完不成减排任务的地区实施“区域限批”,对完不成减排任务的企业取消评优和项目实施“一票否决”等措施,将主要污染物减排的责任主体落实到企业。

    通过《关于实施苏州市科学发展观综合考评的办法》、《苏州市市县主要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考核评价体系》等制度,把减排指标列入全市各地科学发展观综合考评的主要指标,并通过减排责任书的形式落实减排计划,从总体上为全面完成污染减排年度任务,提供了制度保障。每年初,我市都“倒拍账”确定年度减排指标,列出减排项目“明细单”,再定专人、定时限,进行落实。2008年,我市共实施236个减排项目, COD减排项目156个,其中,城镇污水处理厂减排项目57个,工业企业治理工程减排项目51个,结构调整减排项目48个,合计削减COD2.68万吨;二氧化硫减排项目84个,其中电力行业工程减排项目30个,非电行业工程减排4个,电力行业结构调整减排项目2个,非电行业结构调整减排项目48个,合计削减二氧化硫9.11万吨。我市还建立了动态跟踪机制、“双月”督办机制和联合督查机制等,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