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节能环保 » 节能环保 » 正文

华能平凉电厂脱硫工程建成投产

日期:2009-01-06    来源:甘肃新闻网  作者:甘肃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09
01/06
10: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能 平凉电厂



2007年12月28日,脱硫技改工程开工。



施工中的脱硫塔 

  开展节能减排是每个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也是科学发展的现实要求。华能平凉电厂作为投产仅5年多的年轻发电企业,在未列入国家计划安排的情况下,主动承担减排义务,投资2.3亿元在一年内一次性建成4台30万千瓦机组烟气脱硫装置,用实际行动为华能建设“绿色公司”做了最好的注脚。

  彰显责任 主动出击 担当减排先锋队

  华能平凉电厂一期装机4台30万千瓦机组,是西北电网骨干电厂之一,自投产以来,累计发电超过500亿千瓦时,各项技术指标排在甘肃省内同行业前列。作为甘肃首批加入“全国千家企业节能行动”的14家企业之一,也是其中唯一的电力企业,华能平凉电厂在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始终不忘履行社会责任,主动加快节能减排步伐,提前兑现对国家和社会的承诺,一期脱硫项目实施后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硫23765万吨,减少烟尘870吨。

  电厂早在2007年就开展了一期脱硫技改工程可行性研究,在甘肃省率先启动了老机组脱硫改造工作。按照原计划,安排2008年底完成两台机改造,2009年上半年完成剩余两台机改造。但面对节能减排的重任和全省人民的期待,华能平凉电厂打破常规,将两年的技改工程压缩到一年以内,为甘肃省圆满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添砖加瓦。目标就是军令状,2007年12月28日,平凉电厂一期脱硫建设大幕正式拉开。此时,摆在大家眼前的工程是一个非常难啃的“硬骨头”:工期仅有11个月,施工期间不能影响机组正常运行,紧邻的二期2×60万千瓦机组工程也在同步建设,施工场地非常紧张,而这期间,还发生了许多难以预测和想象的困难……

  脱硫施工区原有设施的拆除工作是工程的难点,拆除地区各类建筑多,面积狭小,管线众多,与生产运行系统关联多,拆除工作本身安全风险就大,加上冬季气温低,安全管理面临很大挑战。电厂会同施工单位一起研究拆除方案,制定切实措施,对拆除进行全过程监督与管理。除灰管线的改线是拆除工作的难点,既有机务问题,又有控制问题,电厂工作人员利用自身熟悉系统的优势,自行设计了新的除灰管线,采取先施工后接口的方案,在4台机组大负荷运行的情况下完成了新老除灰管线的汇接。2007年底,启动锅炉炉后拆迁工作顺利完成,为全面开工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雨雪冰冻 天摇地转 平电人不改本色

  开工初期,正好遇到全国性的雨雪冰冻灾害,平凉更是出现了50年不遇的严寒,冻土深度达到60cm以上,进入三九天,室外气温低于零下20度,滴水成冰,吐气成霜,积雪和严寒给桩基成孔和混凝土施工造成了极大的困难。时不我待,电厂与参建单位一起分析、解决问题,采取炭火加热烤化冻土的方法将地面烤化,人工成孔。从第一个桩开挖到混凝土浇筑,加班加点,挑灯夜战,不到1个月就完成了吸收塔桩基的混凝土浇筑工作,为土建施工扫清了障碍。

  “5.12”地震是另一个预想不到的困难,平凉市震级达到5.0级,虽然地震没有对工地本身造成太大影响,但其附带影响却使本来紧张的工期再添了变数,持续不断的余震给施工人员带来了一定的畏惧心理,全国范围的劳动力、原材料价格大幅度上涨,设备供应紧张也给工程带来了明显的滞后效应。面对土建工程进度严重滞后的局面,电厂与土建承包单位进行了多次协调,主动协助承包方解决实际困难;在劳动力基本配置到位后,迅速制定赶工计划和措施,在满足工艺及工序要求和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土建封闭工作与安装工作同步进行,施工采取24小时两班倒,同时动用各种激励措施,深入施工队伍班组开展动员和慰问,用实际行动带动大家齐心抢工期。

  土建的滞后使原本就十分紧张的安装工期更加紧张,如按正常进度几乎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平凉电厂工程管理人员大胆创新,制订10月18日厂用带电,以带电促单体试运进而带动工程向前推进的新思路。思路统一后,大家目标一致,行动一心,在总体布置上超前谋划,及时将重点转移到安装工作中来,土建工作全面配合安装,全面服务于安装,抢封闭、抢照明、抢采暖,多点多面平行组织安装施工,超前思路带动了安装工作的突破性进展,得力措施也使执行力大大提升,在节点时间内顺利完成了厂用带电,原本局面被动的安装工作得以彻底扭转。

  安全高效 质量一流 交付最好的工程

  平凉电厂脱硫工程由于工期紧、任务重,建设过程中经常遇到边招标、边设计、边施工的情况。电厂与工程参建各方充分交流设计意见,取长补短,并前往华能达拉特、杨柳青等电厂实地调研,及时对设计方案进行优化,确保施工不受影响。

  设备催交是施工后期的“拦路虎”。为了不在设备交货上“卡脖子”,电厂与参建方成立联合设备催交组,按照安装进度要求制定设备交付计划,狠抓计划的执行,突出“早”和“实”,对球磨机、增压风机和循环泵等主要设备派专人进驻制造厂催交和监造。在许多脱硫项目由于设备交货推迟影响工程进度的情况下,平凉电厂没有出现因设备交货而影响施工进度的情况。

  向生产交付一个安全可靠,质量一流的脱硫工程是大家的共同愿景。电厂坚持管工程必须管安全,充分估计到因抢工期而导致安全管理下滑的情况,会同施工单位定期举办安全培训班,强化工程安全管理人员资质合格、持证上岗工作,强调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五同时”,深入施工班组参加和体验安全活动,确保安全控制全面覆盖不留死角,确保安全管理始终走在各项工作前面,施工期间未发生各类事故,安全记录在华能系统各电厂的脱硫改造项目中始终排在前列。

  在工程管理上电厂全面执行各项基建管理制度,制定了《脱硫技改工程综合考核管理办法》,每周例会上全面安排和考核脱硫工程的计划、安全、质量,对出现的问题逐个梳理和解决,做到不留隐患,不留尾工,工程进度、安全、质量始终处于受控之中。在充分借鉴经验的基础上,电厂结合实际制定了一级施工网络以及与此相关的图纸供应计划、设备材料供应计划、劳动力计划等,各计划间相互支持、相互协调,各施工单位严格按照一级网络进度,层层分解目标、落实责任到班组、到个人。在施工高潮阶段,电厂还结合实际适时掀起“大干一百天,确保年内四投”的劳动竞赛活动和“一百天倒计时” 活动,以日进度保周计划,以周计划保月计划,督促各方开足马力搞建设。

  夜以继日 攻坚克难 华能人冲在最前

  从土建全面开工到最后1台机组完成168小时试运只有短短8个月时间,这8个月电厂脱硫工程管理人员展开了与时间的赛跑,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厂用系统带电后,电厂继续采取超常规做法,及时启动调试工作,以调试促安装,在劳动力有限的条件下,公用系统先保一套,边安装边调试。为了节约一切可节约的时间,电厂管理人员设立了现场办公室,每晚开协调会,工作日程基本上是早7点到现场,晚上10点才回家;在调试期间,为了尽早顺利完成工作,不影响机组的正常发电,大家干脆吃住在现场,紧要关头,就自己动手干。这种分秒必争、勇于战斗、善于战斗的作风和本色,始终体现在整个脱硫施工现场,也推动了施工单位快马加鞭向前赶的劲头。

  团队精神的可贵不仅在于忘我工作的精神,还有华能人胸怀大局的意识。一年“四投”目标的实现不能影响当年发电任务的完成,在四台机组水平烟道改造中,给定工期有限,电厂工作人员舍弃节假日及休息时间,把每一分一秒都用好用足,提前完成了烟道改造;在3号机组大修烟囱防腐期间,大家坚守在环境恶劣和危险的防腐工作最前沿,创造性提出并实施了吸收塔空塔运行方式,在最短时间内完成防腐工作,使4号机组的运行没有受到丝毫影响。整个脱硫施工期间,电厂工作人员始终把自身的形象和行动作为展示华能形象的一个窗口,与施工人员同吃苦、同战斗、同分享、同进步。

  2008年11月30日,当最后一台机组脱硫装置圆满通过168小时整套试运行时,控制室内爆发出阵阵激动人心的掌声,这掌声是对华能建设者最好的鞭策和鼓励。窗外,鞭炮声声,不远处华能平凉电厂二期工地上,2台60万千瓦机组的脱硫施工也在有条不紊推进,华能平电人矢志节能减排、创建“绿色公司”的行动依然在持续……

  泾水河畔,高歌阵阵。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