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江西火力发电厂如何“火力全开” 全力保电力供应

日期:2022-09-07    来源:江西晨报

国际电力网

2022
09/07
14: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煤保供 电力保供 火力发电

8月底,虽已立秋,暑热不减,电是大城市得以维系的“空气”,企业复工达产节奏加快,用电需求持续提升,电力保供仍处于关键时期。一块煤如何变成电能?当下电煤保供情况如何工作?连日来,记者实地走访,近距离了解火力发电厂如何“火力全开”,电厂发的电又是如何通过变电站送达千家万户。

煤炭

电厂“口粮充足”确保电力可靠供应

“嘟——”8月26日凌晨,一列满载电煤的列车缓缓驶入乐化站南昌市新建区樵舍镇国家电投集团江西电力有限公司新昌发电分公司(以下简称“新昌发电厂”)。与此同时,紧邻赣江西支II级航道西岸的电煤码头灯火通明,码头旁输煤皮带几乎昼夜无休、持续运行,电煤船舶停靠在码头进行卸煤作业,车船交织、机械轰鸣。

新昌发电厂是南昌地区唯一的火力电源点和首座百万千瓦级大型发电企业,年发电量占南昌市年用电量的40%,火力发电厂主要以煤炭作为燃料生产电能,水运煤以江船运输,这些煤从山西、陕西、内蒙等地,集结京津唐再至长江口,辗转20余天抵达新电码头。

新昌发电厂燃料部主任邵波告诉记者,每年电厂进煤约300万吨,“以往水运煤占全厂煤炭的90%以上,火车煤为辅,近期受极端天气影响,鄱阳湖提前了近3个月进入枯水期,赣江水位下降,水运通道不畅,运费上升,火车煤进煤量持续增大。”

记者走进厂区内的露天煤场和600万吨煤炭吞吐储运场地,场内煤炭堆积成一座座小山。在烈日的炙烤下,黝黑的“煤山”看上去热气蒸腾,令人避之不及。输煤皮带正不停运转,斗轮机、翻车机不断作业,露天储煤场内有几名头戴着安全帽、身着蓝色工作服的工人,举起水枪喷射起水柱给煤炭降温防尘。

燃运车间主任黄益民告诉记者,几乎每天都有煤炭运进来,确保电厂“口粮”充足,“煤炭采购成本大幅增加,从去年开始,煤价就一直在上涨,屡创历史新高,电厂已处于严重亏损状态。尽管如此,能源保供的使命坚决不动摇,电厂力保发电用煤量,全力以赴保障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履行保电保民生的担当。”

集控室

“智慧大脑”对极端天气作出预案

煤离开煤场后将被运输到哪里?记者来到新昌发电厂集控室,在这里,大屏幕上显示着机组实时发电功率、发电机转速、主蒸汽参数,以及重要辅机设备运行实时画面等,几名运行人员正坐在一排计算机前,密切关注着发电机组运行状态,精细调整,保证万无一失。

集控值长许标认真听取着监盘运行人员汇报情况,他仔细盯着自己面前的显示屏,根据机组设备运行状态,精确下达着一项项操作指令,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许标告诉记者,就如同人的大脑,集控室是整个电厂的“智慧大脑”和“控制中枢”,调度控制着电厂所有设备的启停运转,也是运行人员日日夜夜坚守的地方,这里掌握着机组及辅机设备运行时的功率、温度、电流、电压等重要数据。

在集控室的大屏上,实时负荷曲线不断攀高,两台机组火力全开,许标称“因为电具有不可储存性,我们要配合电网调峰,高峰时段多发,低谷时段减下来。这就要求运行人员必须每时每刻全神贯注地盯着监视盘面,每次微小的调整都事关着整个供电系统的稳定运行。”

采访过程中,许标电脑旁的电话不断响起。据介绍,当遇到突发异常状况时,运行值长需要在最短时间内做出准确判断,调度指挥各专业统一行动、精准处理,不仅是“总指挥”、“火车头”,更是“主心骨”。

一块煤如何变成一度电?许标打开电厂的机组示意图向记者介绍道,煤到达煤场后,被传送到磨煤机内研磨成煤粉,煤粉送入炉膛燃烧,燃烧产生的热量将炉水加热成高温高压的蒸汽,这就跟家里烧开水有点类似,蒸汽推动汽轮发电机旋转发电。

“火力发电离不开水,水从哪里来,从赣江来。”许标称,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赣江水位提前下降,电厂面临取水不足的问题,现在已启用抽水泵在江中取水辅助补充给水,保证机组正常发电保民生。

许标告诉记者,近期受高温极端天气影响,社会用电量攀升,相比去年同期,今年8月份比去年多发了2.86%电量,“截至目前,今年新昌电厂累计发电量39.88亿千瓦时。”

发电机组

检修人员24小时值班守护机组安全

电厂内两台燃煤发电机组轰轰作响,两座百米高的冷却水塔不停地从“头顶”冒出水蒸气。与集控室一廊之隔的是电厂的核心——汽轮发电机组。推开门,和凉爽的室内不同,一股热浪裹挟着机组的轰鸣声扑面而来,记者跟上巡检人员杜康的步伐,感受着设备散发出的热量,进入机房进行巡检。

杜康告诉记者,虽然巡检是日常工作,但是每次都是一场挑战,高温天气带来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设备容易发烫。

机房的温度始终徘徊在50℃左右,杜康拿着红外测温仪和巡检台账,除了查看现场环境、记录设备运行数据,还要实地测量设备温度、振动等参数,并且做好详尽记录,10分钟不到,汗水顺着他的额头往下滴,整个蓝色工装前后都被汗水濡湿。

在磨煤机旁,杜康将一根细长金属棍子的一头放在电机外壳上,另一头用手握住,放到耳朵边。“这是‘听针’,可以通过声音判断运行设备是否有故障。如果听到了杂音或是不稳定的振动频率,就说明设备可能存在异样,需要及时反馈给值长,联系检修人员检查处理。”他解释道。

机组轰轰作响,讲话只能靠吼,杜康凑近向记者展示起一份巡检台账——上面清晰地记录着巡检人员发现的设备问题,夏季高温天气下,要确保发电机组在高负荷运行下安全稳定运行,这对设备的巡检工作有了更高要求,“机房共有4层,巡检一趟要2个多小时,我们24小时都会有检修人员值班值守,以便能发现问题后及时消除设备缺陷,守护着机组运行安全。

变电站

一线工人“全副武装”巡检设备

电厂每天源源不断地发电,这些电又是如何送往千家万户的呢?27日下午,记者来到南昌昌东变电站。变电站内矗立着各种电力设备,母线、导线横穿于头顶之上,将一个个设备来凝结在一起,筑成一个变电“森林”,抬眼望去,阳光刺得人几乎睁不开眼。

身着长衣长裤、戴着安全帽的国网南昌供电公司变电运行中心专责邹辉和同事穿梭其中,他正拿着红外测温仪,对站里的变电设备挨个进行巡视,“温度正常,没有发热点,设备正常运行!”

昌东220千伏变电站是南昌的大型变电站之一,该变电站1983年投运,是南昌地区投运的第二座220千伏变电站,保障着南昌市昌东片区的电力。

近距离观察变电站,头顶上方的放电声滋滋作响,邹辉带着记者一边绕着变电站走了一圈,一边介绍道,电从电厂发出后,先经过发电厂主变压器的升压,通过高压电网输送到各变电站,再经过变电站主变压器的降压,最后通过电线杆和井盖里的电缆配送给千家万户。

近期由于极端高温天气,变电站的变压器也经受着高温的考验。而出于防护需要,工作人员巡视设备时,都要着特殊材质的长袖和长裤,并头戴安全帽,可以说是“全副武装”。在控制室内,也有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屏幕上对设备进行监视。

“我们一般在白天高温时段出来巡视,若设备有异常或故障时则安排在凌晨进行消缺。”邹辉表示,高温时段设备运行负荷更大,出故障的几率更高,而凌晨是用电低峰时段,此时检修设备可尽量减少对供电的影响,甚至有时检修人员不得不身着厚厚的绝缘服带电检修作业。

与新昌电厂巡检一线的工作人员一样,变电站工作人员也是24小时轮班值守,加强设备巡视维护,随时应对处理突发故障,保证设备安全运行。

今年夏季高温供电量同比去年增长12.8%

“滴——”炎炎夏日,当人们打开空调或风扇时,阵阵清凉席面而来,打开冰箱能吃到冰西瓜、冰淇淋,实现“空调wifi西瓜”自由。

记者从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了解到,我省内统调火电装机2458万千瓦、占比65.5%;水电装机(含抽蓄)345万千瓦、占比9.2%。截至8月28日,今年夏季高温供电量同比去年增长12.8%。

发电、输电、配电、用电……从一块煤变成电能再转化为丝丝清凉的背后,是用电高负荷带来的供电压力,正是这样一批人默默坚守在不被人注意的地方确保供电安全稳定。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