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专家: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将扎波罗热核电站转交俄核电集团管理会“更安心”

日期:2022-08-08    来源:今日俄罗斯

国际电力网

2022
08/08
22: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俄乌战争 核战争 核危机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辛菲罗波尔8月8日电 《地球动力学信息》分析杂志主编鲍里斯马尔钦克维奇对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将扎波罗热核电站从乌克兰“核电”公司移交给俄罗斯核电集团运行管理对于国际原子能机构会是最可取的方案。

俄罗斯国防部5日发布消息称,乌克兰军队炮击了位于埃涅尔戈达尔的扎波罗热核电站区域,这可能导致一场人为的灾难。乌克兰方面发射了20枚152毫米口径的炮弹,造成核电站第三机组的部分设备断电,第四机组功率下降,城市的部分供水和供电中断。

这次炮击造成输水管道发生火灾,紧急部门迅速将其扑灭。核电厂3号机组部分设备断电,4号机组发电量减少。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拉斐尔格罗西对扎波罗热核电站遭炮击表示担忧。埃涅尔戈达尔政府表示,8月7日凌晨,乌军用“飓风”齐射火箭炮系统对扎波罗热核电站发起了打击,碎片和火箭发动机在距核电站运行机组约400米处落下。

马尔钦克维奇说:

“这里有管辖问题——或者是乌克兰核电公司,或是我们的俄罗斯核电集团。目前尚不清楚经营管理权将如何转移。(为此)首先需要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协议。国际原子能机构,据从(该组织的)报告可以判断,国际原子能机构倾向于确保将此(扎波罗热核电站的管理)转交俄核电集团管辖。因为他们也不喜欢在堆芯中使用不同类型的燃料——他们在那里实验了(美国)西屋公司的燃料。”

其次,马尔钦克维奇指出,用于VVER-1000反应堆的反应堆容器退火技术(容器金属会因运行条件而变脆)是俄国家原子能集团的专利。该技术用于延长核反应堆容器的寿命。专家认为,在使用西屋燃料后,这种退火将不得不比预定期限提前进行。专家补充称:

“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于这样(俄核电集团管理)会更安心。”

扎波罗热核电站

位于第聂伯河左岸的埃涅尔戈达尔市附近。它是欧洲装机容量最大、机组最多的核电站。该电站有六台VVER-1000机组,每台功率1000兆瓦。前四台机组在1984-1987年投入使用,第五台机组于1989年投入使用,第六台机组于1990年完全做好启动准备,1996年投入使用。

扎波罗热核电站自3月起处于俄军的保护之下。俄罗斯外交部强调表示,从防止核材料和放射性材料泄漏的角度来看,俄军将该电站置于保护之下是合理的。俄外交部还提醒说,该电站目前由乌克兰运营商管理。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