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上海的电厂没有静悄悄

日期:2022-05-16    来源:跟着风行走

国际电力网

2022
05/16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电厂 火电厂 火电机组

本文的题目借助了苏联有部著名小说《这里面的黎明静悄悄》的名字。

因为上海抗击这波疫情有些日子了,直到现在很多地方仍处于封控状态。近百年来,一向热闹繁华的大上海第一次变得安静下来,黄埔江两岸变得静寂,唯独有个地方没有静悄悄——上海的电厂。

我要写的是疫情之下上海那些火电厂。之所以写它们,不仅仅是它们在疫情期间点亮了万家灯火,更是因为在到处对火电喊打喊杀的今天,上海算是对火电厂比较友好和宽容的城市,而这一点在当下是多么的弥足珍贵。

公开的资料显示:上海目前有66台火电机组,总装机容量22897MW,其中燃煤机组27台,容量14350MW,燃气机组39台,容量8547MW。

疫情期间上海市民都居家管控,整个城市都按下了“暂停键”,但是居家抗疫还得用电,所以上海的电厂却始终没有停下来。这一阵子几个大型电源点外高桥、石洞口、漕泾都在发电。

只不过是所有燃煤机组的发电量同比明显降低很多,甚至上海几乎所有的燃机都没起来,在外一电厂4台30万机组全停的情况下,连一些百万机组带的负荷都很少。

最引起我关注的是淮沪电力田集电厂4台机组全停的消息。田集电厂在淮南,并不在上海,为了满足上海用电的强劲需求,有4台60万大机组直供上海用电,所以他们厂的负荷非常好,我印象中没有全停的先例。

只能说明上海不需要那么多电了,本地电源就能满足需求。

看来,上海真的停下来了——即便是大城市的居民用电相比工业用电来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保供的发电企业严阵以待,职工封闭管理,如履薄冰全力以赴保供保电。燃机电厂没有负荷,不用启动,平时也得做好维护和检修,总之都没得闲。

上海的电厂没法静悄悄。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这么低的用电负荷,有个老电厂——石洞口一电厂还在发电。石洞口一电厂是个老电厂,它有4台30万的老机组,第一台机组于88年2月投产。前一阵子它们是2台机组运行,不过负荷也不高,大概是50%负荷。

最开始我并不理解,上海负荷这么低,大机组都带不满负荷,为什么让两台老机组带这么低的负荷,并不经济,这点负荷随便匀匀不就好了…..

想来想去,原因无他,保供——安全第一,给电网尽可能多的安全裕度便于调度。石洞口一电厂机组虽然老,但是老而弥坚,可靠性好,关键时候能顶得住。

很感慨,比较起来,同样是大城市,上海对待煤电的态度比某些地方真是强太多了,没有喊打喊杀,也没制定什么煤电全面退出时间表,友好到甚至石洞口一电厂2×660MW替代机组疫情期间也没有停止基建。

电力行业中有个我很尊重的大领导这么评价煤电的未来:在全社会打压煤电的歪理邪说氛围中,煤电仅有死路一条,虽然消灭煤电是自寻死路,但坚持自杀的人是拦不住的。

在能源政策上,永远是安全第一,务实、谨慎与开明才是应有的态度。

艾青写过: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虽然写抒情诗不是我的责任,我也无心对身处困顿和惶惑境地的群体作浪漫叙事,但是我始终坚持为电力行业特别火电行业在发声,每走一地,每见一个电厂,我都会尽力给它们写点文字,只是因为我极度热爱这个行业。

为我的同行们说几句话:

火电行业真的很不容易,很辛苦也很委屈,压力之大付出之多,很多时候都是靠着情怀和责任去坚守。

特别是疫情期间,那些风雨同舟中的坚毅和坚守,那些没日没夜的守望和互助,那些勇往直前以赴之、殚精竭虑以成之、舍生忘死以从之的勇毅和执着,必将鼓舞和照亮更多人的梦想。

我们平凡,我们普通,但是心怀热诚,即使平凡、普通的工作,也能成为我们施展才华、大有作为的天地。

都说“寻常巷陌,百姓人家”,火电作为贴近生活关系民生的职业,也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是值得大家关注和尽力为之的领域。

每一份平凡的努力,终将汇聚成奔涌前行的大江大河;每个人在本职岗位上锐意进取、苦干实干,终将凝聚起国家繁荣进步的澎湃力量。我们所迸发出的光和热,理应被永远记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