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风电 » 正文

国华东台5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

日期:2021-11-26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孙凤志 陈兴亚 黄云鹰

国际电力网

2021
11/26
09: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低碳 海上风电 并网发电

11月20日12时56分,随着国华东台五期海上风电项目9#风机叶轮迎风启动,国家能源集团和法国电力集团合作的5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成为中国与国际社会携手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的生动案例。

“项目合作协议在中法两国元首见证下签署,开创了中外合资海上风电建设的先河。”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国跃介绍,项目总投资约80亿元,其中外商直接投资超过1.6亿美元,是法电集团在我国非核电市场投资最高的项目。

国华东台5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位于盐城东台北条子泥海域和竹根沙海域,由四期、五期组成。其中,四期项目装机30万千瓦,于2019年12月建成并网发电;五期项目装机20万千瓦,安装50台风电机组,于2020年3月开工建设。“五期项目离岸距离约37公里,是目前国内具有潮间带施工特点的离岸最远、露滩施工规模最大的海上风电场。”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海工部经理裴泽伟坦言,两期项目综合施工难度都很大,四期项目更是填补了全球单桩基础风电机组整体安装施工的技术空白。

刘国跃说:“发展绿色能源,对兑现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合力保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意义重大。项目投入运营后,预计年发电量13.9亿千瓦时,可满足200万居民年用电需求,相当于节省标煤44.1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93.75万吨、二氧化硫1704吨。”

“项目的全部建成,对中法两国进一步加强清洁能源合作有着深远影响。”法电集团副总裁傅楷德说,盐城海上风电资源丰富,希望扩大在盐投资合作,深度参与中国“双碳”战略。

随着该项目的全容量并网发电,盐城这座长三角地区首个“千万千瓦新能源发电城市”,已成为中国向世界展现“双碳”行动力的一扇重要窗口。依托海岸线长、海域面积广、滩涂湿地多等得天独厚的“风光”资源,盐城坚持“面朝大海向未来,绿色转型作典范”,风电与光电立体布局,开发与制造联动发展,集聚国家电投、华能、国家能源等一批国字头资源开发企业,以及金风科技、远景能源、上海电气、天合光能、阿特斯等一大批风电光伏装备制造企业,构建起全产业链生态体系,成为全国首批新能源示范城市、国家海上风电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城市。至2020年底,盐城海上风电装机容量352万千瓦,占江苏61%、全国39%、全球10%;2021年1至10月份,盐城新能源产业开票销售655.8亿元,同比增长35.19%。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