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财经动态 » 正文

市占率领先同行 金冠电气成功登陆科创板

日期:2021-07-14    来源:国际金融报

国际电力网

2021
07/14
10: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冠电气 电力需求 智能配电网市场

近年来,受益于我国电网投资规模的扩大和电力需求的日益增加,智能配电网市场规模逐渐扩大。

6月18日,智能配网公司代表之一的金冠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冠电气”)成功登上科创板。公司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总数不超过3402.73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

此番上市,金冠电气拟募集资金4.26亿元,分别投入“金冠内乡智能电气产业园建设项目(一期)”以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盈利能力突出

资料显示,金冠电气创办于2005年,主要从事金属氧化物避雷器、开关柜、柱上开关及箱式变电站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现已是中国避雷器行业的知名企业,多年从事避雷器研发制造,技术水平先进,避雷器系列产品涵盖交直流、全电压等级。

由于拥有先进的技术水平和知名度,公司已经成为了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和各大发电企业集团的主要避雷器供应商。近些年来,公司避雷器产品在国家重点电力工程项目持续中标,在超特高压交流及直流系统用避雷器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根据中能国研(北京)电力科学研究院发布的《电力行业关键设备供需统计分析报告2020》(国网集中招标篇),2017年-2019年,金冠电气在国家电网输变电项目变电设备避雷器产品集中招标中的中标表现优秀,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9.13%、22.29%、21.31%,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市场占有率。

同时,自开展配网业务以来,金冠电气变压器台区、箱式变电站、低压开关柜、配电箱、电缆分支箱等配网产品,在电网系统内外市场持续中标。金冠电气加大智能配电网领域产品的研发、制造与市场拓展,智能配电网业务也逐渐形成规模。

受益于此,公司的经营业绩表现较为出色。

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金冠电气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10亿元、5.05亿元、5.2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46亿元、0.64亿元、0.74亿元,整体均呈上升趋势。

细分业务来看,金冠电气的主要收入来源于避雷器,该项业务占比最高,2018年至2020年的销售金额分别为2.9亿元、1.9亿元、2.0亿元,占比分别为57.87%、60.82%、46.86%。第二大收入来源于开关柜,近三年的销售金额占比约为20%左右。

技术优势显著

在市场中卓越的竞争力以及较高的市场占有率,离不开金冠电气多年对技术和研发的孜孜追求。

2018年-2020年,金冠电气投入的研发费用分别为2284.17万元、2349.73万元、2958.22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47%、4.64% 、5.60%。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9项发明专利、81项实用新型专利和1项外观设计专利。

据悉,金冠电气自成立以来一直十分重视提升自主创新实力,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培养和建设技术研发团队。通过自主研发,公司先后开发了0.22-1000kV交流、±0.75-±1100kV直流瓷(复合)外套避雷器、110-500kV罐式避雷器,各项性能指标均符合并优于GB11032标准,其中3-36kV规格避雷器一次性通过了荷兰KEMA见证试验。

在特高压领域,公司自主创新研发的1000kV特高压避雷器抢占了代表该领域最高技术水平的制高点。其他方面,公司在柔性直流避雷器、串联补偿限压器、无功补偿装置、输变电站在线监测系统、配网自动化系统等方面均有新产品推向市场。此外,公司大力推动和开展与高校、研究机构的产学研合作,为公司发展提供了充分的前沿信息和技术支持。自主研发与合作创新相结合的创新模式,为项目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的技术环境。

当下,金冠电气的研发优势主要还体现在研发设备和研发团队两个层面。在设备方面,金冠电气具备原材料检验、避雷器整机测试、电阻片性能检测及电阻片试验线等先进设备,最大程度上满足研发人员独立研发、生产的需求。

在团队方面,截至2020年年底,金冠电气拥有研发人员46人,涵盖高电压技术、复合(无机)材料、高分子材料、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和电力电子技术等专业背景的复合型人才。

发展前景良好

当下,我国智能配电网设备制造行业已经形成了蓬勃发展的局面,未来还将继续高速扩张。

近年来,我国电力工业的长期发展为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我国输配电及控制设备行业销售收入由2012年的2.61万亿元增加至2018年的4.09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7.79%。未来,随着新基建周期的启动和我国电网建设的不断推进,输配电及控制设备行业有望保持稳定增长,避雷器和智能配网设备也将迎来良好的市场前景。

此外,国家也陆续出台了《“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战略规划,明确了对中高端输配电及控制设备行业及其相关下游产业的政策支持,为包括金冠电气在内的中高端输配电及控制设备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这意味着,金冠电气未来的发展空间巨大。

登陆A股市场的金冠电气,在获得资本的支持后,将具备更加明显的竞争优势。通过兼并收购等资本动作,金冠电气的领先优势,以及龙头地位更加稳固。

此番上市,金冠电气拟募集资金4.26亿元,分别投入“金冠内乡智能电气产业园建设项目(一期)”以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其中,“金冠内乡智能电气产业园建设项目(一期)”拟投入3.45亿元。

金冠电气表示,公司目前已具有成熟的避雷器及电阻片核心技术和具有一定竞争优势的智能配电网设备核心技术,但目前软硬件无法充分发挥核心技术的优势,亟需装备升级、产能提升。项目实施后,公司将实现各种类型避雷器及配电网产品柔性生产、集中管理的目标,布局更紧凑,全面提升公司智能制造水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