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电力新基建成电力数字化转型重要载体

日期:2021-07-10    来源:光明网

国际电力网

2021
07/10
12: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数字化转型 电力新基 碳中和

为探索碳中和目标愿景下未来能源发展的趋势与路径,7月8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与中国能源网联合主办的第三届未来能源大会在京召开。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在会上表示,践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能源领域将是主战场。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将促进我国能源和经济系统加速转型升级。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碳排放总量已达102亿吨,排放主要来源为传统化石能源的使用,因此,推动未来能源系统向清洁低碳转型发展势在必行。

工业革命以后,人类的活动冲击了自然系统中的碳循环平衡,化石能源的过度使用导致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大幅上升,引发温室效应造成全球气候变暖,随着气候问题在全球范围内日益受到关注,关于二氧化碳排放讨论的重点不再是是否应该采取控制措施,而是确定目标后,如何以最小的成本有效达到目标。

目前,我国碳排放总量中,电力行业碳排放占比约为40%,工业燃烧碳排放占比达到30%左右。能源消耗作为我国碳排放的主要来源,因此,要实现“碳中和”,如何在未来的发展中实现能源低碳和零碳转型是我国能源行业发展的首要任务。

“双碳目标会带来新能源、新投资、新技术、新产业、新交通、新建筑以及新的发展方式,它会深刻推动经济和社会进步,是实现经济、能源、环境、气候共赢的大事。”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杜祥琬强调:“‘双碳’目标是有机联系的,碳达峰不是冲高峰,也不是攀高峰,而是碳中和的基础和条件,我们要通过逐步降低碳强度来实现碳达峰,而在能源转型的大势下,能源核心资产也将由煤矿和油气资源转变成新能源技术的创新开发能力以及新材料的科学创新能力。”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周孝信认为:“关于双碳目标的实施路径,核心在于两个构建:一是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二是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具体来讲我国未来要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总量,着力提高能源利用效能,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以及深化电力体制改革。”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欧阳明高指出:“动力革命常常会引发能源革命,目前我们的动力革命与新能源汽车密切相关,新能源汽车引领了几大革命:一是电动车革命,二是新能源革命,三是智能化革命。所以现在车既是电动车辆,也是储能装置,也是智能终端。这三大革命将会引发产业格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如100年前从马车到汽车的变革以及石油行业的大繁荣一样,今后二三十年,交通装备与能源化工相关产业将发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中国能源网首席研究员韩晓平认为:“在推进碳中和的过程中,我们解决问题要回归常识。碳达峰、碳中和对于能源来说是全域电气化,这个问题必须要统一认识,碳中和是电力系统的主要任务,当电力系统能够覆盖所有能源90%的时候,我们才可能真正实现碳中和,而如何维持电力系统的可靠性、稳定性和参与性,将成为我们下一步电力工作持续的目标。”

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联合华北电力大学、中国能源网等单位共同研究,并在施耐德电气的支持下完成的《电力“新基建”发展模式和路径研究》报告在会上正式发布。研究成果显示,电力“新基建”是支撑电力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载体,它以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为基础,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能源电力基础设施转型升级,为构建互利共赢能源电力生态圈,双碳目标的实现和能源转型提供有效的手段。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