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煜邦电力:以科技为先导 打造为电力行业软硬件一体化智能服务平台

日期:2021-06-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际电力网

2021
06/07
10: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煜邦电力 智能电表 智能电力产品

北京煜邦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出席嘉宾

北京煜邦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周德勤先生

北京煜邦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 计松涛先生

北京煜邦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刘文财先生

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业务总部董事副总经理、保荐代表人 孟 灏女士

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业务总部资深经理 刘显飞先生


经营篇

问: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什么?

周德勤:公司主要从事智能电表、用电信息采集终端等智能电力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提供智能巡检服务和信息技术服务。

问:请介绍公司产品的应用领域。

周德勤:公司提供的产品包括智能电表、用电信息采集终端、故障指示器等智能电力产品,以及电能信息采集与计量装置,提供的服务包括智能巡检服务和信息技术服务。其中,智能电表、用电信息采集终端主要用于用电领域;故障指示器主要用于配电领域;电能信息采集与计量装置主要用于发电和变电领域;智能巡检服务主要应用于输电领域;信息技术服务主要为电网公司的调度、运检、营销等领域提供软件开发和运维服务。

问:公司的主要客户有哪些?

周德勤:公司的主要客户为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及大型发电企业。

问:请介绍公司的技术创新情况。

周德勤:公司一直以技术创新作为公司发展的本源驱动力,始终致力于解决我国电网建设及电力工业发展过程中的技术难题。截至2021年3月31日,公司共拥有21项发明专利,48项实用新型专利,以及152项软件著作权;自2002年设立至今,主要获得12项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及其下属公司颁发的科技进步奖或科技成果奖,1项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颁发的科学技术奖,相继被评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和北京市企业技术中心等,相关技术成果得到国家电网等下游客户的广泛认可。

问:请介绍公司科技成果与产业深度融合的具体情况。

计松涛:公司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技术为支撑的发展道路,着力于构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产品服务体系,并已在电网相关领域得到了产业化应用:

在智能用电产品领域,公司紧跟行业技术和产品发展趋势,积极投入新一代智能电表、新一代智能采集终端的研发工作,以获取先发优势,巩固竞争地位;

在智能巡检领域,公司依托于自身的技术优势和研发成果,已成功研发出专用于电网巡检领域的无人机、激光雷达扫描仪等硬件产品及相应的软件系统,丰富了在智能巡检领域的产品线;

在信息技术服务领域,公司主要为电网调度、运检、营销、财务等领域提供软件开发和运维技术服务,覆盖了运行监测、数据分析、可视化管理、缺陷管理、精益管理、结算等应用领域;

在电能信息采集与计量装置领域,公司是国内较早研发电能量采集装置的企业,研发的电能量采集装置具备兼容性好、可扩展性强、安全可靠等特点,可满足大型发电企业上网关口、高压变电站联络线关口等重要场所的功能要求。

问: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是多少?

刘文财:报告期内(2018年、2019年及2020年,下同),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42727.39万元、53287.15万元和45846.74万元。报告期内,公司智能电力产品收入占比呈波动趋势。


发展篇

问:公司的整体发展战略规划是什么?

刘文财:公司秉承“以客户为中心,视质量为生命”的经营服务理念,坚持走“以科技为先导,走科技成果产业化的道路,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体系”的发展道路。未来将依托深耕电力行业二十余年的技术积淀,把握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和云计算、大数据以及5G等技术发展带来的巨大战略机遇,不断开发和完善新一代智能硬件产品体系,并在此基础上,将智能巡检、信息技术服务业务作为主要发力点,全面推进产品服务体系换代升级,将公司打造为电力行业软硬件一体化的智能服务平台,贯彻执行国家创新驱动和科技发展战略,助力新时代电网建设。

问:公司为实现未来发展规划采取的措施有哪些?

刘文财:公司为实现未来发展规划采取的措施有:1)巩固在智能电网领域的技术和产品优势,推进产品服务换代升级;2)大力推进智能巡检业务,贯彻执行国家战略,助力新时代电网建设;3)深度布局电力智能数据服务业务,打造电力行业数据服务平台。

问:请介绍公司智能电力产品的技术先进性。

计松涛: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电表和用电信息采集终端具备精度高、通讯方式多样、低功耗等特点,产品的核心指标优于国际及国内标准,是国家建设智能电网、电力物联网、数字电网在数据感知、采集、传输层面的核心终端设备。

问:请介绍公司在智能巡检领域的技术先进性。

计松涛:公司是较早进入智能巡检领域的企业之一,并先后与国网通航、南网超高压及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机巡作业中心等专业从事智能巡检业务的电网企业建立了良好的业务合作关系,持续为客户提供激光雷达数据扫描、数据分析处理、软件开发等服务,业务覆盖北京、浙江、江苏、广东、宁夏等15个省区市。公司的技术水平体现在电网数据处理分析和软件开发的丰富经验和技术积淀方面,相关研究成果亦获得国家电网科学技术进步奖、国网通航公司科学技术进步奖等多个奖项。

问:请介绍公司在电网信息技术服务领域的技术先进性。

计松涛:公司设立至今承担了国家电网、华北电网在电力数据应用和系统开发方面的多个科研项目,凭借深厚的技术积淀与丰富的行业服务经验,公司可根据电网客户的需求提供定制化软件开发和运维技术服务。随着市场拓展和技术深化,公司提供的信息技术服务已涉及电网调度、运检、营销、财务等多个领域,业务覆盖北京、浙江、江苏、广东等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行业篇

问:公司所处行业是哪一类?

计松涛: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公司所属行业为“C40仪器仪表制造业”项下“C4012电工仪器仪表制造”;根据《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公司所属行业为“C40仪器仪表制造业”。

问:请介绍我国电网的发展情况和未来发展趋势。

计松涛:1)电力行业稳步发展,电网投资保持高位。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稳步增长,全社会发电量亦呈平稳上升趋势。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0年以来,我国电力行业规模逐年上升,全社会发电总量持续增长。2020年,全国发电量共计77790.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7%;

2)电网智能化建设已进入引领提升阶段。智能电网领域是《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中规定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中“重要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的组成部分,也是国民经济实现快速健康发展的重点建设领域;

3)电力物联网、数字电网是电网未来的建设方向。电力物联网建设以坚强智能电网建设成果为基础,从全息感知、泛在连接、开放共享、融合创新四个方面对电网信息化进行全面提升,为居民、工业、商业、政府等市场主体提供有价值的服务。

问:行业主要法律法规及政策对公司经营发展有什么影响?

计松涛:电力行业是国民经济发展中最重要的基础能源产业,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各行业对电力能源的依赖性明显增强,电网作为能源转换利用和输送配置的枢纽平台,面临着全面升级的迫切需求。为更好地服务国民经济,我国电网在完成基础电网建设及智能电网建设后,自2019年开始进入电力物联网和数字电网的建设阶段。为支持电力物联网和数字电网建设,国家电网及南方电网陆续出台了相关的行业政策文件,既为我国电力行业转型升级和健康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也对公司在电力行业的经营发展起到了正向促进作用。

问:智能电表的市场需求如何?

计松涛:国家电网于2009年出台智能电网规划,同年智能电表开启集中招标采购,2014年和2015年智能电表招标采购数量达到顶峰,后随着智能电表首轮改造整体完成,2016年和2017年智能电表招标采购数量有所回落。智能电表属于强制检定类计量器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计量检定规程》规定,其检定周期一般不超过8年。2018年开始,首轮建设的智能电表开始进入轮换高峰期,2018年全年智能电表招标量约为5279万只,同比增长39.73%;2019年全年智能电表招标量约为7380万只,同比增长39.80%;2020年全年智能电表招标量有所下降,主要是受疫情因素影响所致。

问:国内同行业上市公司有哪些?

计松涛:目前,国内同行业上市公司中主要从事智能电表、用电信息采集终端类业务的,主要包括深圳市科陆电子(002121)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海兴电力(603556)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炬华科技(300360)股份有限公司、杭州西力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波迦南智能(300880)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及浙江万胜智能(300882)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于智能巡检服务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务,目前尚无可比性较高的同行业上市公司。


发行篇

问:请介绍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情况。

周德勤:本次发行前,北京高景宏泰投资有限公司直接持有公司4612.34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34.85%,为公司控股股东。

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周德勤和霍丽萍夫妇,合计控制公司35.60%的股份,并间接持有0.20%的股份。

问:公司本次发行多少股?

周德勤:本次拟公开发行股票4411.83万股,占发行后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约为25.00%,全部为公开发行新股。本次公开发行后,公司总股本为17647.2980万股。

问:请介绍本次发行的战略配售情况。

周德勤:本次发行初始战略配售数量不超过661.7745万股,不超过本次发行股票数量的15.00%。本次发行战略配售的投资者由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与核心员工设立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构成。其中,保荐机构兴业证券跟投机构为兴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与核心员工参与本次战略配售设立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为兴证资管鑫众煜邦电力1号员工战略配售集合资产管理计划。

问:公司本次募集资金用途有哪些?

刘文财: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投资下列项目:1)年产360万台电网智能装备建设项目,总投资额为3.79亿元;2)研发体系升级建设项目,总投资额为8032.46万元;3)营销及服务网络建设项目,总投资额为7405.5万元。

问:请介绍本次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的科技创新情况。

刘文财:本次募集资金所投资领域,属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中的高端装备领域。具体募集资金投向科技创新领域情况如下:

“年产360万台电网智能装备建设项目”,通过构建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和仓储体系,提高生产智能化和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扩大公司现有产品的生产规模,并新增新兴智能电力产品的生产能力;

“研发体系升级建设项目”,包括北京研发中心升级项目和海盐试验测试中心建设项目两个子项目,其中北京研发中心主要进行无人机、激光雷达、电力物联网等课题研发,提升公司软件开发和前瞻性技术应用研发能力。海盐试验测试中心主要投入全面检测试验室以及智能产品生产自动化设备调试中心建设,并进行升级,该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科技创新能力;

“营销及服务网络建设项目”,通过升级现有办事处,并组建新疆子公司等措施,完善市场需求获取、技术支持、售后服务等营销职能,提升本地化服务能力,加大市场开拓力度,从而不断提升公司的品牌和市场影响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