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碳中和目标或持续利好核电产业链 江苏神通有望获得双重增长极

日期:2021-01-05    来源:上证报

国际电力网

2021
01/05
16: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机组 太平岭核电 漳州核电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为2021年的八项重点任务之一。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近期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中,“碳中和路线图”更是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付出的行动及大国担当。

申万宏源认为,碳中和背景下,华南省份普遍缺乏优质风电、光伏资源,而核电利用小时数机动可控、资源约束较低、选址相对灵活、发电无碳排放,有望成为华南省份火电的理想替代,“十四五”期间核电审批有望加速。

据介绍,自2019年漳州核电1-2号机组、太平岭核电1-2机组获批后,2020年至今,我国已开展核电阀门招投标项目有三澳核电1-2号机组、海南昌江3-4号机组,另外田湾7-8、徐大堡3-4等项目也开始了设备招标前期准备工作。12月27日,福建福霞示范快堆工程2号机组正式开工建设。根据规划,我国核电建设有望按照每年6台-8台的速度持续稳步推进。

公开信息显示,作为国内阀门行业龙头企业,江苏神通在核电重启后收获颇丰。2019年公司累计取得新增订单17.30亿元,其中核电事业部订单4亿元。2020年上半年,公司取得新增订单11.08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增3.93亿元。今年9月初,公司与中核工程就“R项目”签署1.5亿元的《设备供货合同》。在我国首个商业乏燃料后处理市场已累计获得超过3.7亿元订单。

江苏神通表示,核能应用技术不断升级,对核电球阀蝶阀的性能要求也越来越高,抗地震、抗辐照、抗电磁干扰方面的性能要求越来越严苛。公司在国内核电蝶阀、球阀的市场占有率在90%以上,在第三代、四代核电用球阀、蝶阀的研发方面成效显著,为我国核电建设装备自主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公司认为,碳中和战略目标有望加速我国核电建设进入常态化。而核电建设带来的核级蝶阀、球阀增长,及国内投入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持续增加带来的乏燃料后处理需求,将给江苏神通在核能装备业务带来双重增长极,公司在核能装备业务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有望持续提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