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涪陵电力13亿再启并购加码配电节能 双主业运营业绩步入增长“快车道”

日期:2020-08-28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沈右荣

国际电力网

2020
08/28
15: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涪陵电力 国家电网 配电网

国网英大之后,国家电网资产再度证券化。

本月中旬,国家电网旗下上市平台之一涪陵电力披露,拟通过定增募资加收购资产相结合方式,加码布局配电节能业务。

这一次资产并购,涪陵电力是一次关联交易,标的资产为国家电网旗下的9家综合能源服务公司配电网节能资产,交易价格为13.22亿元。为此,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定增募资不超过18.80亿元。

这也是国家电网兑现承诺、解决同业竞争之举。2016年,涪陵电力向国家电网收购了部分配电节能资产,此后,国家电网承诺,将采取资产注入等途径,解决与涪陵电力的同业竞争问题。

涪陵电力原本主营电力供应业务,自从切入配电节能领域,公司经营业绩步入增长“快车道”。2019年,公司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3.92亿元,较2015年的0.77亿元增长约4倍。

配电节能业务属于阳光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事实上,涪陵电力的配电节能毛利率远超其电力供应业务,这也是公司扣非净利润增速大幅超过营业收入的主要原因。

近年来,涪陵电力资产负债率持续下降,已由2017年的72.46%下降至今年6月底的61.10%,下降了11.36个百分点。

收购9家公司解决同业竞争

既是为了解决同业竞争,更是为了做大做强,实现可持续发展。涪陵电力的本次资产并购,可谓是一举两得。

根据预案,本次交易分两步进行。第一步,涪陵电力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05亿股股份,募资总额不超过18.80亿元。第二步则是现金收购资产。18.80亿元募资,扣除相关费用后,主要用于收购国家电网下辖省属综合能源服务公司配电网节能资产及相关EMC合同权利、义务。

本次收购的标的资产全部为配电网节能资产,系国家电网下辖省属资产,分布在河北、四川、浙江、甘肃、江苏、河南等九个地方,全部采用现金收购。

记者发现,本次收购的标的资产估值有一定溢价。

截至8月14日,标的资产账面价值为9.43亿元,预估值13.22亿元,预估增值3.79亿元,增值率40.20%。上述18.80亿元募资中,除13.22亿元用于现金对价收购9家公司外,剩下的5.5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

涪陵电力于2016年正式进军配电节能业务领域,也是由公司向国家电网收购而来,当时交易价格为3.74亿元。目前,公司配电节能业务主要分布在浙江、福建等东部沿海地区,并向宁夏、新疆等西部地区拓展。待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配电节能业务拓展至蒙东、辽宁、河北、河南、四川、江苏、浙江、北京、甘肃等九地。

其实,涪陵电力收购国家电网配电节能业务资产早有预期。早在2016年,国家电网曾承诺,5年内通过委托涪陵电力经营或出售给无关联第三方或注入涪陵电力的方式,解决国家电网控制的部分省公司从事少量配电网节能业务而产生的同业竞争问题。涪陵电力披露的2019年年报中,国家电网再度明确,涪陵电力为其配电网节能业务的载体,若其及控制的其他企业获得与涪陵电力构成或可能构成同业竞争的业务机会,会优先提供给涪陵电力。

从本次筹划的收购方案看,基本上是按照曾经承诺的思路实施。显然,随着交易完成,国家电网也同步确立了涪陵电力经营业务发展定位,那就是国家电网旗下的配网节能业务平台。

扣非净利四年增四倍

主营电力供应的涪陵电力,发力配电节能业务后,经营业绩进入了增长的“快车道”。

涪陵电力于2004年3月3日登陆上交所主板,上市之日起,到2015年,公司经营业绩处于相对低位。2012年之前,其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均不超过0.30亿元,其中,2010年,其还出现了上市以来的首个年度亏损,当年亏损1.43亿元。

作为一家供电区域主要集中于重庆市涪陵区的区域性电网公司,涪陵电力形成了输、配、售电业务一体化经营的电力企业,在现有的供电区域内拥有完善的供电网网络,能够为供电辖区提供优质、可靠的供电服务。公司的电力来源为通过联网线路从国家电网重庆市电力公司、重庆川东电力集团等单位趸购电量,再将电量销售给辖区客户。由于存在电量损耗、电网建设等成本,区域性电力企业经营业绩难有大幅增长。

2016年,涪陵电力收购配电节能资产后,经营业绩开始高速增长。2016年至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65亿元、20.60亿元、24.48亿元、26.22亿元,同比增长33.22%、23.73%、18.81%、7.12%。对应的净利润为1.68亿元、2.26亿元、3.49亿元、3.97亿元,同比变动-9.76%、34.82%、54.01%、13.80%。同期,扣非净利润为1.49亿元、2.25亿元、3.27亿元、3.92亿元,同比增长92.29%、50.83%、45.57%、19.86%。

相较于2016年以前,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扣非净利润,2016年之后的增速明显加快。2019年实现的扣非净利润较2015年的0.77亿元增长了4.09倍。

对比电力供应与配电节能两大主业,配电节能业务盈利能力明显高于电力供应业务。2019年,公司电力供应、配电节能业务的收入分别为13.70亿元、12.52%,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2.26%、47.74%,毛利率分别为5.67%、36.13%,对应的营业利润为7775.14万元、4.52亿元。

数据表明,配电节能业务盈利能力更强。

涪陵电力在定增预案中表示,长期以来,中国配电网存在网架结构薄弱、线损率高等问题,因此,节能降损系配电网建设及升级改造的重要目标之一。目前,国内电力供需宽松,用电量增速放缓,国内电力投资逐渐转向加快推进配电网建设改造,因此,配电网节能服务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针对本次定增及资产收购,涪陵电力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积极应对电力体制改革对公司传统业务的冲击,完善配电网节能服务业务布局。

由于本次定增还涉及补充流动资金、偿还银行贷款,这一事项实施后,将大幅减轻公司偿债压力。2017年底至今年二季度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2.46%、69.01%、61.68%、61.10%,逐年下降。实施后,偿债压力将进一步减轻。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