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网信息 » 正文

全力打造"省会城市示范电网" 长沙电网驶入"电力高速公路"

日期:2019-07-0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周辉霞

国际电力网

2019
07/05
11: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变电工程 长沙电网 电力安全

     2020年长沙电网“630攻坚”将完成81个35千伏至1000千伏项目,726个批次10千伏项目,全力打造“省会城市示范电网”
 
    长沙电网驶入“电力高速公路”
 


无论天气多么恶劣,电力工人都坚守在建设一线。国网长沙供电公司供图

 
    制图/王斌
 
    在前不久举行的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期间,一盏盏闪烁的霓虹灯,给城市披上了崭新的霓裳,让非洲朋友深深感受到长沙“不夜城”的魅力。点亮长沙的背后,离不开长沙电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连续两年的长沙电网“630攻坚”提供的电力支撑。
 
    更值得期待的是,在2020年长沙电网“630攻坚”行动中,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将投运,长沙电网将步入特高压时代。而特高压电网具有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占用土地少等特点,输电能力可达到500千伏超高压输电的5倍左右,被称为“电力高速公路”。
 
    昨日,从长沙电网2019年“630攻坚”总结暨2020年“630攻坚”动员会议上获悉,作为长沙电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关键之年,2020年长沙电网“630攻坚”将围绕满足1000万千瓦电网安全供电能力目标进行铺排建设,到2020年底实现投资156.75亿元,完成81个35千伏至1000千伏项目,726个批次10千伏项目,全力打造“省会城市示范电网”。
 
    建成“立体双环网”主干网架
 
    2017年,长沙启动长沙电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经过前两轮长沙电网“630攻坚”,长沙电网安全供电能力累计提升170万千瓦,相当于一个娄底或者两个浏阳市的用电水平,供电瓶颈基本解决。
 
    但同时,随着长沙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特别是以智能制造为统领的工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对长沙电力安全稳定供应和电网项目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全市用电量为181.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66%,仍保持较快增速。
 
    对此,在2020年长沙电网“630攻坚”中将以确保电网建设与城市功能定位、重点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相匹配为基点,全面提升长沙电网供电能力。
 
    一方面,强化“主干”支撑。全力推进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及配套500千伏线路、500千伏望城输变电工程投产,启动500千伏宁乡和大托输变电工程建设,开展500千伏长沙县、长沙北输变电工程前期工作,建成“立体双环网”主干网架,打通外电入长的特高压通道,从根本上提升长沙西部以及河东城区的500千伏电源支撑,满足湖南乃至华中地区未来十年的用电需求。
 
    其中,随着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投运,长沙电网将步入特高压时代,这是湖南第一座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长沙将成为湖南乃至华中地区能源负荷的枢纽中心;望城-鼎功500千伏线路跨江互联,将实现长沙电网东西主干电网全面贯通、协调发展。
 
    另一方面,补齐“骨干”短板。投产14个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和26个110千伏输变电工程,解决长沙城区、长沙县、望城区及重点园区供电能力受限的问题,进一步完善110千伏网架结构。开工9个220千伏项目和31个110千伏项目,重点建设园区和产业片区电网,实现园区电网翻倍式的跨越发展。
 
    此外,提升“配网”质量。完成52座新、扩建变电站配套10千伏出线工程,实施263条10千伏线路网架结构优化、52个行政村电网整体提质及3123个台区配变改造工程。建成滨江新城湖南金融中心、省府片区、洋湖片区3个高可靠性配电网示范区。
 
    精准发力三大区域
 
    数据显示,河东主城区、河西片区和星沙区域是长沙三大用电需求高的区域,这也是2020年长沙电网“630攻坚”的重点区域,通过在三个区域的精准发力,加快区域电网提质升级。
 
    其中,河东重点保障城区。加快推进芙蓉区220千伏窑岭、110千伏市场、城东,开福区110千伏中山等变电站投产,开工建设天心区500千伏大托、雨花区220千伏洞井铺、110千伏圭塘等项目,完成开福区500千伏长沙北等项目前期工作,着力保障核心城区的生产生活用电需求。
 
    河西重点保障片区。加快推进长沙高新区220千伏雷锋等变电站投产,开工建设湘江新区220千伏坪塘、岳麓区220千伏含浦、110千伏西站等项目,完成长沙高新区110千伏荷叶坝等项目前期工作,充分保障湖南金融中心、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大王山旅游度假区、梅溪湖国际新城等重点片区的用电需求。
 
    星沙重点保障园区。加快推进1000千伏长沙特高压,220千伏科大、黄花、农大以及110千伏松雅东等工程投产,开工建设220千伏滨湖东、黄兴等项目,完成500千伏长沙县等项目前期工作,重点保障长沙经开区、临空经济示范区等园区建设的用电需求,确保蓝思科技等重点企业用电。
 
    同时,统筹做好浏阳、宁乡、望城等区域的电网建设工作,重点破解企业、居民用电“最后一公里”难题。
 
    项目分两个节点投产

    时间紧、项目多,如何确保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记者看到,《长沙市电网项目建设“630攻坚”活动实施方案(2019–2020年)》对任务和涉及部门进行了分解。其中,2020年长沙电网“630攻坚”项目分2020年6月30日和12月30日两个节点投产。
 
    其中,今年7月1日至明年6月30日,总计完成电网投资79.74亿元,其中35千伏至500千伏电网新增变电容量1126.3万千伏安,新建线路935.2公里;新建、改造10千伏及以下线路长度4036.6公里,新增配变容量36.7万千伏安。
 
    明年7月1日至明年12月30日,总计完成电网投资77.01亿元,其中110千伏至1000千伏电网新增变电容量753.1万千伏安,新建线路460.3公里;新建、改造10千伏及以下空线路长度2740.7公里,新增配变容量28.8万千伏安。
 
    此外,前两轮长沙电网“630攻坚”的实践表明,配套路由建设进度是保障工程顺利投产的关键。2020年“630攻坚”的关键仍然是路由,重点是时序匹配。将按期建成2019年计划的万家丽北段电力隧道、东四路、龙峰大道、新安路电力隧道等关键配套路由建设或塔基交付,抓紧落实2020年新增的兴联路、中山路等60余条配套路由建设计划,确保投资落实、建设进度与电网项目时序相匹配。
 
    相关新闻
 
    长沙电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第二阶段圆满收官

    800万千瓦电力澎湃长沙电网
 
    400人216小时不间断作业,城南变配套送出工程一个多月的工作量,只用了9天完成;湖南首座110千伏车载移动式变电站成功投用,蓝思科技等重要用户不用担心企业生产电力短缺了;望城滨江新区成为城市发展新高地,新建成的全省最大220千伏谷山户内变将供电能力提升70%,满足城市发展新需求……厂房里的机器设备轰鸣运转、夜晚的城市五彩斑斓、美丽乡村光影绰约,这得益于澎湃的电网源源不断输送光明和能量。
 
    从长沙电网2019年“630攻坚”总结暨2020年“630攻坚”动员会议上了解到,2019年电网“630攻坚”完成投资总额56.67亿元,电网安全供电能力为800万千瓦,实现了企业不拉闸、居民不限电。作为全国GDP“万亿俱乐部”新一线城市,日益坚强的电网,已然成为驱动长沙中部崛起的澎湃动力。
 
    2017年,长沙市委、市政府携手国网湖南电力,启动“电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总投资150亿元,满足长沙过千万负荷需求,又被称为长沙电网“630攻坚”。2018年7月1日到2019年6月30日,则是“630攻坚”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以问题导向为抓手,用打攻坚战的精神,为电网建设、电力发展解难题、办实事,长沙市委、市政府坚持“四个一”战略,全力打造电网建设的“长沙模式”。
 
    将“630攻坚”工作提升到保障全市能源供应的战略高度,长沙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督导、亲临现场,坚持电力建设“一把手”带头、落实“一张网”规划、制定“一揽子”办法、实行“一体化”调度,探索出“政府主导、政企联动、责任共担、合作共赢”的电力建设“长沙模式”。
 
    市领导专题调度15次,制定工作方案数十个。市直部门全过程参与、协调保障;所有区县园区成立建设指挥部,所有街道(社区)成立项目指挥部;国网长沙供电公司会同全省参建单位,组建223个参建班组,成立86个施工项目部;政企联合制订电网建设推进协议,攻克了勘测设计、选址选线等600余个难点问题。创新实施“多规合一”“网格化”规划,完成城区76个网格、322个供电单元规划编制,落实400余座变电站址、960余条廊道清单,圆满解决了马王堆、窑岭等城区多年未落地的难题……这一个个数字无不彰显长沙市委、市政府全面消除电网关键瓶颈、系统解决电网薄弱问题的“长沙力度”。
 
    根据“630攻坚”行动的计划,2019年的主要目标是全面消除电网关键瓶颈、系统解决电网薄弱问题。电力部门将日期排下来,发现施工时间不到300天,施工现场多达14893个,待投产的项目 1647个,再加上今年上半年长沙持续阴雨的不利气候条件,“630攻坚”成了一场电力工人与时间赛跑的攻坚战。
 
    只争朝夕,电力建设工人克服重重困难拼出电网建设“长沙速度”。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