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小湾水电站、锦屏二级水电站获詹天佑奖

日期:2019-04-17    来源:中国水利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4/17
11: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小湾水电站 屏二级水电站 詹天佑奖

  4月12日,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二十周年庆典暨第十六届颁奖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由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推荐的云南澜沧江小湾水电站、四川雅砻江锦屏二级水电站等2项水利水电工程获奖。
 
  小湾水电站是“国家重点工程”“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标志性工程”,是澜沧江中下游河段的控制性水库电站,工程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灌溉、拦沙及航运等综合利用效益。工程由混凝土双曲拱坝、左岸泄洪洞、地下厂房和右岸引水发电系统等组成。大坝坝高294.5米,工程建设时是世界最高拱坝,也是世界上承受水荷载最大的拱坝,在设计和建设中解决了多项世界级技术难题。工程荣获国际大坝委员会国际里程碑工程奖;4项关键技术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四川雅砻江锦屏二级水电站位于四川省凉山州雅砻江上,总装机容量4800兆瓦,是我国“西电东送”的骨干工程,为目前世界埋深最大、规模最大、建设条件最复杂的长引水式电站。该工程建设面临2500米级超深埋隧洞开挖、强岩爆破坏与千米级水头超高压突涌水危害处理等世界级技术难题,通过技术创新,创造了隧洞群开挖月进尺3300米、58个月全部贯通的世界纪录。该工程获得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Hassib J.Sabbagh杰出工程建设奖;4项关键技术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第十六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共有30项工程获奖,是从139个申报的优秀项目中评选出的,其中建筑工程6项,桥梁工程、铁道工程、隧道工程各3项,公路工程1项,水利水电工程、水运工程各2项,轨道交通工程3项,市政工程4项,住宅小区工程2项,国防工程1项。这些项目在工程设计、绿色环保技术、生态环保技术、历史文化保护、工程安全监测等方面都具有多项技术创新。
 
  住房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理事长郭允冲指出,本届获奖工程在以下几方面展示了土木人不断进取的精神和骄人的成就:一是施工技术和规划、设计理念及理论的创新,获得很多“第一”“首次”;二是在设计、施工过程中研发出许多“副产品”,将来可应用于相关工程项目;三是攻克了极端自然条件下顺利建造、安全运行的难题;四是在规划、设计、施工、运行等各环节注重环境保护、节能减排。
 
  据介绍,詹天佑奖设立于1999年,表彰奖励科技创新与新技术应用成绩显著的土木工程,奖项涵盖建筑、桥梁、水利、市政等领域。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对历届詹天佑大奖评选表彰活动高度重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断修改完善詹天佑大奖的评审机制,严格内部管理制度,推动奖项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在行业的影响力不断提高,已成为我国土木工程建设领域科技创新的最高奖项,为促进我国土木工程科学技术繁荣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来自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中国铁路总公司(原铁道部)、国家铁路局、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等单位领导,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等央企代表,清华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代表,有关行业学会、协会,各省市土建学会代表,第十六届詹天佑大奖获奖单位代表,以及来自全国的土木工程科技工作者近500人参加了会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