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浙江温州电力加速推进供电服务转型 为企业降本减负

日期:2018-11-26    来源:温州网  作者:李中

国际电力网

2018
11/26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供电服务 企业降本减负 温州电力

  温州市提升优化营商环境行动,国网温州供电公司从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做起,加速推进供电服务转型,通过办电手续做减法、服务做加法,为企业降本减负等诸多举措,成效显著。真正实现了让办事企业和群众最多跑一次,甚至零趟跑。
 
  一证通办,群众不跑腿数据跑
 
  11月22日下午,市民周先生来到国网温州供电公司鹿城供电营业厅咨询新安装一个电表的手续事宜,让他想不到的是,仅仅出示了身份证,新装电表的手续当场就办好了。
 
  企业和市民办理用电业务手续如此便利,得益于3月中旬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在全省率先推出的用电业务“一证通办”。即客户凭居民身份证、企业凭社会信用代码证就可以办理用电事项。其他各类证明材料都由供电服务窗口通过数据共享获取、核对,彻底改变了以往多件提交、缺件后续补交等繁琐手续。目前,全市86家供电服务窗口全部实行“一证通办”。
 
  为实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今年年初,国网温州供电公司主动对接市政府大数据中心共享数据,探索为群众办电更便利的渠道。3月初,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协同大数据中心,集中攻坚,打通政务网络,布局大数据共享平台终端,增设100兆网络专用通道,专机专用,架设安全级别更高的安全防火墙,以信息安全为基础实现了政企网络互联。
 
  当前,该大数据共享平台可为温州供电公司提供不动产、低保、户籍、人口、法定代表人、分支机构隶属企业、企业基本信息七大类信息,覆盖了新装、增容、改类、销户、过户等电力公共服务事项。并实现了居民用户16项业务“最多跑一次”,其中13项业务通过掌上电力APP线上办电可以实现“零跑趟”。
 
  审批提速,只是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全面提升优化营商环境的一环。今年以来,国网温州供电公司从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做起,加速推进供电服务转型,全面提升服务质量。
 
  制订《高压业扩报装“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在原有居民办电服务经验的基础上寻求突破,创新推行高压业扩报装“五个一”,即推进数据互联互通实现“一证通办”、实施电力营商专员全程代办实现“一站服务”、深化“互联网+”营销服务实现“一网通办”、建立流程制度和标准体系实现“一标贯通”、提升业扩服务质效实现“一刻不拖”,逐步实现高压新装增容等企业相关复杂业务“最多跑一次”。
 
  “电力+银行”一站式服务到家
 
  为拓宽服务渠道,国网温州供电公司鹿城供电服务部与鹿城农村商业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于今年2月5日正式开通“电力+银行”一站式服务。
 
  今后用户可以在鹿城农商银行47个网点办理电表过户、峰谷申请、电表新装等电力业务,而在鹿城供电分公司7个营业厅可以直接办理银行的电费签约代扣服务。如用户想同时办理银行和电力业务,只要到银行或者供电营业厅任何一家,就能实现“电力+银行”一站通办理,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
 
  如购买配电设备,手头资金又有些紧张,可以申请富民电易贷,以解决企业和个体户融资难、担保难和开办难等问题。
 
  针对新建小区和现金缴费比率高的老小区,温州市供电部门与银行网点开展联合现场办公,开展居民过户、居民峰谷开通、智能交费和电费代扣返利优惠活动等,让居民“零跑趟”。
 
  五大举措助力企业降本减负
 
  作为供给侧改革的主要五项内容之一,温州市把“降成本”作为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重点措施去推进。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降本减负惠企政策,今年以来,温州供电公司落实四次调价政策累计落实工商业电价平均下调8.4分钱,截至10月底减少全市企业电费支出5.25亿元。
 
  清理各类业务收费。及时更新收费标准,取消除申请验表费、高可靠性供电费外的所有业务收费,清退临时接电费10197笔,共计清退金额3.60亿元。
 
  推动大用户电力直接交易。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免费代理企业参与大用户直接交易,完成4705户参与电力直接交易,截至10月底直接交易电量53.48亿千瓦时,减少企业电费支出1.57亿元。
 
  配合物价主管部门清理规范转供电加价行为。温州供电公司积极协助物价部门指导转供电主体做好收费的规范工作,对具备条件的用户实施接收直供到户,确保国家降价减负措施传导到终端用户,让企业确实受益。
 
  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温州供电公司率全省之先创新推行小微企业园模块化供电方案,实现高压专变供电和低压直供到户的灵活转换,为小微企业单独建档立户,有效解决小微企业电费结算困难和转供电加价问题。将小微企业低压接电容量由需用变压器容量50千伏安提升至100千伏安,并主动延伸用电出资界面,有效降低小微企业接电成本。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