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国网新疆电力:“电力引擎”助力脱贫攻坚

日期:2018-11-21    来源:新疆新闻在线

国际电力网

2018
11/21
17: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疆电力 电力扶贫 农村电网 农网改造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眼下,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正聚焦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全面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切实补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提高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助力我区全面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
 
  近日,于田县总投资1300多万元的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竣工并投入使用,有效解决了当地农村电网的低电压和农业生产用电问题。托格日尕孜乡喀日巴格村村民阿吾拉江·沙吾提说,村里的电网改造完后,每家每户门口都安装了新型节能变压器和智能配电柜,村民再也不用为用电的问题发愁了:“以前电压很低,房子里面的灯很暗,如果刮风、下雨经常停电,用家电很不方便。最近线路改造后,线路更安全了,再也不用担心停电了。”
 
  2017年至今,于田县累计投入1.08亿元用于农网升级改造项目,已完成新建10千伏线路16.82公里、低压线路13.26公里,不仅有效提高了电能质量,还解决了托格日尕孜乡、科克亚乡等四个乡镇、七个深度贫困村的农牧民用电难题,促进了全县农村地区农网改造相关制造业、服务业快速发展。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于田县供电公司技术主管唐煜:“今年农村地区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增长24%,农网改造保证了新购置空调、冰箱、电视等家电的用电负荷增长需求,有效促进农村地区家电行业等相关经济产业的发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麦盖提县,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趁着天气晴好,正加快推进吐曼塔勒乡库如克鲁克村富民安居配网工程的建设进度,以确保本月底前村里122户贫困户都能用上安全放心电。近两年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麦盖提县供电公司投入6347万元专项资金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工程,为麦盖提县脱贫攻坚提供了有效的电力支撑。
 
  刚刚搬进安居房的库如克鲁克村村民阿迪力江·吐来克告诉记者:“新的安居房里舒适明亮,电路整齐,电力公司工作人员过来给我们安装电源、开关,现在家里刚买来的电器都能正常使用,电压也很稳,生产生活都比以前方便多了,感谢党的好政策。”
 
  截至今年9月30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完成了22个深度贫困县的261个深度贫困村的农村电网改造任务,惠及21.94万人口。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发展策划部主任助理吕盼介绍,今后,公司将充分发挥电力行业优势,进一步服务南疆民生改善,对脱贫产业、脱贫项目提供可靠电力保障,为农村群众脱贫致富创造有利条件:“下一步我们注重发挥产业链带动就业的作用,针对南疆大力建设卫星工厂建立用电信息收集机制,定期收集卫星工厂用电需求,提前启动供电报装服务,将卫星工厂的用电项目纳入重点项目管理,跟踪项目进展,及时开展配套电网建设。同时全面取消带电接火费、负控费,降低企业的办电用电成本,做好用电保障,提供用电技术安全节能等全方位服务,确保项目顺利接电安全投产。”
 
  据了解,2018年到2020年,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计划投资38亿元,用于推动南疆四地州农村电网提档升级,加快深度贫困地区供电能力建设,实现深度贫困地区群众由“用上电”向“用好电”转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