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电网统一潮流控制器:运行1000日 保障南京夏季用电稳定运行

日期:2018-08-2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何磊静 陈席元

国际电力网

2018
08/20
09: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京电网 电网潮流 供电能力

  国家电网重大科技示范工程、江苏南京220千伏西环网统一潮流控制器(UPFC)工程即将正式投运满千日。从创新突破到精准调节电网潮流,南京UPFC和其运维团队在过去近1000天时间里,始终稳定“在线”,为南京电网优质高效供电全程保驾护航。
 
  南京西环网是整个南京电网的大动脉,是保障全市供电的核心网架。这套本身只有180兆瓦容量的UPFC装置,最高可撬动500兆瓦至600兆瓦的有功潮流,“四两拨千斤”地挖掘和释放着南京西环网的供电潜力。
 
  南京220千伏西环网UPFC工程是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UPFC工程,由我国自主研发、设计与建设。
 
  UPFC运维团队负责人杨光介绍,南京220千伏西环网UPFC可以灵活改变串接于线路中的电压大小、相角及阻抗,继而快速、独立、精准地控制核心线路上的有功、无功功率。说它是“红绿灯”,是它可以改变潮流的流向;说它是“流量阀”,是它可以调节潮流的大小。两者结合起来,就可以将潮流从“拥堵”的电网调节至“通畅”的电网,实现更经济和安全供电。
 
  据悉,过去近1000天,UPFC成功完成南京西环网北通道断面潮流定额精准调整46次,自动控制模式237天,在迎峰度夏、度冬等关键时期有效避免了核心线路越限及拉闸限电损失,解决了UPFC投运初期西环网“北紧南松”及中、远期“南紧北松”的潮流失衡问题,使得西环网潮流分布更加均衡,大大增强了南京电网总体安全稳定供电能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