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昆明电力交易中心成立一周年 交易电量超过667亿千瓦时

日期:2017-08-25    来源:昆明电力交易中心

国际电力网

2017
08/25
17: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售电公司 电力交易 云南电力

2017年8月25日,昆明电力交易中心成立一周年。作为全国首个由电网企业相对控股的电力交易中心,在过去的一年里,昆明电力交易中心认真领会国家和有关各级改革精神,积极落实各项改革决策部署,有序推进云南电力市场建设,持续提升自身服务能力水平,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充分发挥平台作用,服务经济稳增长

自组建之日起,昆明电力交易中心迅速发挥作用,深入了解全省各大行业用电需求,不断完善交易规则、丰富交易品种,推动市场更加开放、活跃、多样、规范,设计了涵盖年、月、日前3个交易周期的9个交易品种,紧密贴合实体经济,较好地满足了市场主体需求。引导市场主体按“基准价格+浮动机制”签订中长期双边合同,推动年度双边合同互保交易,引入售电公司打包参与交易,充分满足了市场的多样化需求。一年以来,全省超过92%的大工业用户主动选择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并获益,省内市场化交易电量667.27亿千瓦时,用电计划放开比例由2016年的53.8%进一步提升至今年的56.32%,位居全国前列。

通过开展电力市场化交易,切实降低了用电企业用电成本,有力落实了供给侧调结构的改革要求,促进了全省经济稳增长。尤其是今年汛期,随着电力市场化改革红利的进一步释放,全省工业企业复产增产满产积极性大增,主要行业开工率由年初的42%上升至目前的63.53%,为近4年同期最高水平,同比去年增长11.2个百分点,较去年全年最高的62.4%提高1.13个百分点。

全面提升电力交易服务水平

过去的一年里,昆明电力交易中心始终坚持独立运作的原则,为市场主体依法依规提供可靠高效、公开透明的电力交易服务,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市场主体合法利益。以价值为导向,以清洁能源消纳为重点,实现了市场定价机制的平稳落地。在全国首推电力市场主体管理标准,规范了入市与退市的流程和方式,界定了市场主体的权利、责任和义务,保障市场公平公正。严把市场准入资质关,及时提示市场风险,主动维护各方利益。率先启动售电公司信用评价体系建设,建立黑名单和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惩戒售电公司违规参与市场行为,引导售电公司健康成长,有效规范市场秩序。全面建成了基于“互联网+”的一体化电力交易系统,实现与电网企业调度、营销、银行、税务等系统互联互通,满足了各类市场主体的业务需求。深入州市及重点企业开展交易规则培训解读,走访调研典型发用电企业,做好交易宣传和答疑解惑。通过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交易系统等途径做好信息公开。

不断提升市场运营效率

组建之初,昆明电力交易中心就严格按照《公司法》和《公司章程》实行公司化规范化运作,与原来的云南电力交易中心实现平稳过渡,打造了一支党性修养强、专业素质强、实干能力强的干部员工队伍。经过一年的努力,还逐步完善了党的组织机构设置,完成了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及经营班子的搭建,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优化业务流程,切实发挥交易平台功能,实现了交易机构的相对独立运行,市场运营效率显著提升。

服务全省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为推动交易中心在服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体现更大作为,昆明电力交易中心以广阔的胸襟和开放的视野推动电力市场建设,坚决为中长期发展打好基础。

通过发挥信息归集和专业优势,为国家推动消纳云南富余水电建言献策,促进云南富余水电在南方电网大平台上通过市场化方式消纳,弥补了省内电价降低带来的电力工业增速放缓,稳固了云南电力支柱产业地位。一年以来,省内市场以水电为主的清洁能源成交电量645.15亿千瓦时,占全部交易电量的96.69%。2017年1-7月,我省西电东送增送电量达157.3亿千瓦时,全部为清洁能源,电力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3%,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速3.8个百分点,成为全省工业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积极落实省内“以电代柴”“以电代煤”居民电能替代用电价格政策,以市场化采购方式为全省居民降低用电成本约10亿元,鼓励居民扩大电力消费,减少柴薪和煤炭等一次能源消耗,促进全省生态文明建设。以市场化采购方式落实全省公共照明和旅游景观亮化工程要求,预计全年减少电费支出5000万元。

纵观过去这一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国际电力贸易持续低迷,钢铁、煤炭等行业去产能影响深远,用电市场增长乏力,供大于求矛盾较为突出,清洁能源难以全额消纳,电力行业发展面临深度调整和再平衡。面对错综复杂和瞬息万变的改革形势,昆明电力交易中心敏锐把握外部环境变化,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全力服务全省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先行先试,成功探索了一条有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