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秦忠:加快新疆特高压内联外通建设

日期:2016-03-17    来源:人民网

国际电力网

2016
03/17
11: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疆电外送 农网改造 电力供给

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秦忠针对疆电外送、中巴电力联网工程、新疆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新疆特高压电网内联外通等话题,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专访。

记者:2015年9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满足全球电力需求,正式将全球能源互联网战略上升到国家层面。您对新疆电力落实全球能源互联网战略方面有哪些期待?

秦忠:全球能源互联网是推进和落实“一带一路”战略部署的重要着力点。新疆与中亚各国之间的能源工业存在很强的互补性,并且合作意愿强烈。巴基斯坦电力极度短缺,全网电源可利用容量总计约1582万千瓦,受阻容量约780万千瓦,电力缺额达500万千瓦以上,目前巴基斯坦正努力寻求外国资金和技术支持以改善缺电局面。

中巴双方政府已在2014年11月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政府关于中巴经济走廊能源项目合作的协议”,考虑756万千瓦煤电项目纳入“优先实施”项目,规划2017~2018年建成投产,届时巴基斯坦2017年、2020年电力缺额将分别达到720、960万千瓦,具备实施中巴电力联网工程的必要性。

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已启动中巴联网工程预可研工作。我期待国家将中巴电力联网工程纳入国家能源“十三五”规划,尽快下发项目“路条”并核准,作为全球能源互联网示范引领工程尽快实施。

记者:新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上,具有先天地缘和资源优势。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已明确把“疆电外送”工程作为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项目,要求全力推进“三基地一通道”建设。请您简要谈谈加快推动“疆电外送”工程对新疆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有哪些积极作用?

秦忠:新疆具备得天独厚的电能外送优势。我认为,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新疆能源资源极其丰富。新疆煤炭、水能资源预测储量分居全国第一、第四,风能、太阳能资源预测储量均位居全国第二位,可作为就地转化为充沛电能的有力支撑。二是新疆电网具备大规模电能转化能力。截止2015年底,新疆发电装机总量6576.2万千瓦时,预计“十三五”末期,新疆电网装机容量将突破1.2亿千瓦,发电能力极为富裕。三是新疆电网具备大规模外送能力。目前新疆电网具备“一直两交”外送通道,通道外送能力达800万千瓦。到“十三五”期间,新疆将进一步实施优势资源转化,形成“三交四直五环网”的电网内供及外送通道格局,“十三五”期间外送输送容量达5000万千瓦,通道外送能力充足。

“疆电外送”工程的建设,延伸了新疆煤炭产业链,在拉动投资、增加就业、提高地方财政收入、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方面意义重大,可实现资源就地转化,有利于提高新疆煤炭的利用率,有利于新疆长治久安。

另外,我认为国家能源局应尽快核准±1100千伏准东—成都的特高压直流工程,并同意配套电源开展前期工作,下发配套火电“路条”,加大疆电外送力度,为疆内新能源发展开拓空间,实现更大范围的资源优化配置,降低中东部区域环保压力,促进节能减排。同时,应将后续的±800千伏哈密北—河南信阳特高压直流工程纳入国家“十三五”电力规划,与准东—成都特高压外送工程同步推进,保证各项特高压疆电外送工程统筹协调建设。

记者:2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十三五”期间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意见的通知》,要求开展西藏、新疆以及四川、云南、甘肃、青海四省藏区农村电网建设攻坚。目前,新疆农村电网发展现状如何?对开展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方面您有哪些建议?

秦忠:在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一系列强有力政策的支持下,新疆各级电网建设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国网新疆电力公司自2010年以来累计投资885亿元(含特高压、二通道的援疆投资157.1亿元),全面加快了电网建设,保障了疆内供电、疆外送电、接纳新能源的能力显著增强。到2015年末新疆电网初步建成了特高压交直流混合电网,疆内骨干网架实现了从220千伏到750千伏的迈升,750千伏电网已延伸到南疆喀什,供电质量显著改善,电价优势明显,新疆电力工业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为电化新疆、洁净新疆和促进资源转型奠定了基础。但是,新疆农村电网基础弱、底子薄,与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要求还有较大距离,新疆农网还不能满足农村农业加快发展的要求,贫困地区农网还比较落后。

为此,我建议国家应大力帮扶新疆打赢脱贫攻坚战,支持“电化新疆、洁净新疆”战略,促进新疆资源转型和电力供给侧改革,将南疆环塔里木盆地和阿勒泰、达坂城等重点新能源开发地区“十三五”期间所涉及的巴楚—莎车、莎车—和田、布尔津、达坂城增容扩建等10个750千伏项目共172亿元,由国家给予80%电力专项资金。另外,还建议将农网工程国家补助中央预算内资金比例由“十二五”期间南疆三地州和全区贫困县、边境县等54个县为50%、其余地区20%,调增至“十三五”期间南疆四地州及贫困县、边境县等56个县为100%、其余地区为50%,这将对促进新疆资源转型和民生改善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