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天津首条特高压全面架线 10月底将投产

日期:2016-01-08    来源:天津北方网

国际电力网

2016
01/08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特高压交流线路 输变电工程

1_看图王

1月7日,锡盟-山东1000千伏特高压线路跨越吴霸500千伏线路

日前,天津首条特高压交流输变电线路全面进入架线阶段,1月7日,锡盟-山东1000千伏特高压线路跨越吴霸500千伏线路,为保障天津地区供电,天津电力采取新型保护技术,实施不停电作业。天津境内共444基铁塔,已组塔完成396基,在施 17基,预计今年4月底全部架线完成,10月底将正式投产。

据了解,锡盟至山东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线路工程起点位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终点位于山东济南,该输变电工程是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建设的12条输电通道之一,是特高压“东纵”主网架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促进锡盟能源基地开发,加快内蒙古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满足京津冀鲁地区用电负荷增长需求,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2_看图王

首次采用“U”型槽封网技术,全力保证带电线路安全运行以及天津地区的安全可靠供电
3_看图王

锡盟-山东1000千伏特高压正式全面开始架线
4_看图王

封网施工保证跨越线路安全

现在已进入“小寒”天气,北方网新媒体记者在河北省霸州市杨芬港镇的施工现场看到,在4级寒风下,电力工作人员正在120米高的1000千伏铁塔上正在封网。据了解,两个特高压铁塔之间要架起48根输电线,施工时间长达12天,如果停电施工,对天津部分企事业单位以及居民生活造成重大影响。

“这是我们公司负责的首条特高压线路,电压等级相比500千伏线路增加一倍,输送电量提高了4倍,施工难度增加。天津送变电工程公司负责的13 施工标段,将跨越吴庄-霸州的两条500千伏线路,对于这种情况一般会停电施工,但是考虑到这两条输电线路担负着天津市10%的用电负荷,高峰期甚至达到 30%,为了保障市民的正常用电,经过多次讨论,我们决定带电施工,这也是锡盟至山东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唯一一个带电跨线的项目。”锡盟- 山东线路工程天津送变电工程公司施工项目部项目总工郑茂堂告诉记者,13施工标段从河北杨芬港镇到天津王口镇,总涉及62基铁塔,70%已组塔完成,全面进入架线阶段。

据了解,跨线区域上空采用“U”型槽封网技术,形成对吴霸500千伏线路的保护,防止感应电及导线坠落引起电压事故。“所谓‘U’型槽封网就是在被跨越的高压线或者铁路上空,用拉断力较大的迪尼玛绳编织成网状,防止导线坠落砸到通电线路造成重大事故,同时,由于高空风速较大,为防止导线向两侧偏移,在封网两侧竖起网状结构,形成‘U’型网,把导线保护在内。”天津送变电工程公司输电施工分公司技术人员左韬说。

架线需多次牵引 冬季施工难度大

冬季,天气对施工的限制更多。“雾霾天,塔材上会结霜,这种情况不能上塔,而风力达6级以上,也无法继续施工,进度会变慢。”左韬说,电力工作人员每天爬上100多米的铁塔需要近1小时时间,为了保障安全,每位工人都穿戴好爬梯安全带、攀登自锁器、速差自锁器、安全帽、防滑软底鞋。

特高压输电线采用630 mm?的导线,1米重约2公斤,本次放线段为4公里,总重量达8吨,架线难度较大,需要多次牵引才能最终将导线架到特高压铁塔上。“放线段两头放置牵引机和张力机,通过四次导引后将28mm钢丝绳架上,然后由一根钢丝绳牵引四根输电线,最终完成架线。”左韬告诉媒体记者。

年节约煤炭消耗达900万吨 实现环保经济共赢

据悉,天津是典型的能源输入型城市,天津电网外受电比例目前保持在20%左右。预计到2017年、2020年,本市全社会用电量将分别达到 970亿千瓦时、1120亿千瓦时,电网最大负荷分别将达到1730万千瓦和2120万千瓦,电力缺口将达570万千瓦和742万千瓦,将占整体33%和 35%。随着天津经济快速发展,电力供应存在缺口问题愈发明显。与此同时,本市还面临着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压力,这些都迫切需要加快建设特高压电力工程,将更多天津以外的电能安全可靠地输送进来。

“根据国务院在2013年9月审议通过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到2017年,锡盟—山东特高压工程将把内蒙古东部地区的清洁电力源源不断地送入天津,每年可以节约煤炭消费9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690万吨、二氧化硫81万吨,有效改善空气质量。”郑茂堂说,同时,外电入津也将大大改善天津市的能源消费结构。根据国家电网天津经研院数据统计,“一煤独大”是天津市能源消费结构的现状。目前天津市煤炭、石油二者共占能源消费总量的 70%,电能则不到20%。实现“煤改电”,将是特高压电网调整能源结构的重要内容。

媒体记者了解到,随着10月底锡盟-山东1000千伏特高压线路的投产,天津的居民将用上来自内蒙古的清洁电。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