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观察 » 正文

视点:欧洲的能源互联时代

日期:2015-10-10    来源:中国石化报

国际电力网

2015
10/10
13: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市场 电力供应 电网互联

鸟瞰欧洲会发现一个从北冰洋延伸到地中海的复杂电力传送及分配网络,欧洲电网由23万公里的高压线路和150万公里的低/中压线路组成,这些线路被成员国边界划分,由独立的传输系统运营商管理。

欧盟委员会已呼吁,结束国家间能源隔离及消除能源瓶颈,建能源内部市场。创建一个有竞争力、安全、可持续的欧洲范围内满足能源需求增加和可再生能源供应增加的能源市场,需要大量投资。据欧盟估计,增加容量和升级欧洲老化电力基础设施的传输项目需要1040亿欧元,跨境联网项目则需要350亿欧元。

欧盟价值约58亿欧元的“连接欧洲设施”项目,致力于创建一个完全集成、颇具竞争力、统一的泛欧洲电力市场。欧盟委员会的目标是,每个成员国的电力容量跨境连接由2020年预计的10%增至2030年的15%。2014年,欧洲平均互联水平为8%。

电网挑战与容量问题

现有电力运输网络结构的分离、容量和电力供应国家自主性的缺乏是欧洲能源市场集成的主要障碍。升级和整合现有网络,建一个泛欧洲的高容量“高速公路”系统,使之能将大量电力从欧洲大陆的一个地区切换到另一个地区,仍是欧盟和欧盟委员会的优先事项。

连接容量不足为跨国传输与交易设置了障碍。如欧洲大陆与塞浦路斯、冰岛和马耳他没有互联,更重要的是,包括波兰、英国、西班牙和意大利在内的许多欧洲国家在实现欧盟2020年的连接目标问题上都进展缓慢。

输电线路不足的机会成本不仅给电力公司造成负担,而且对消费者也是如此。如在法国,电网容量缺乏阻碍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可再生能源公司向其出售剩余电力。英国国家电网公司认为,建新连接可为每位消费者每年节省10英镑。电网容量不足也可导致电网平衡出现问题。如德国因电网容量不足无法将多余风电从北部输送到南部,就鼓励输电运营商向邻国倾销多余电力。而邻国正建一个巨大的变压器,故意隔离德国电网,以遏制德国绿色能源出口激增。同时,波兰和荷兰虽在阳光充足和有风的日子受益于廉价的德国绿色电力,但却不得不继续维持成本高昂的发电厂容量以备不时之需。

区域性推进是走向整合的欧洲电力市场的基石。包括芬兰、瑞典、丹麦和挪威在内的北欧国家已率先整合了电力市场,法国、德国、比利时、荷兰和奥地利也进行了项目整合。然而,区域市场的存在,却助推了分裂的电网结构继续存在。此外,像不列颠群岛和斯堪的纳维亚半岛这样的地区电网,频率与欧洲大陆并不相同。如通过高压直流(HVDC)海底连接系统与北爱尔兰、爱尔兰、法国和荷兰进行连接的英国需在每一端增加变压器,以调整功率。

其他问题

欧盟委员会和欧洲互联电网运营商已批准总长达5.23万公里的100多个传输项目,预计需要1040亿欧元。麻烦的是,欧洲互联电网运营商发现约1/3的项目出现延迟,主要是因为社会抵制和比预期时间更长的许可程序。事实上,正如贝利公司能源顾问史蒂芬˙伍德豪斯指出的那样,“延误会付出很高的代价,不仅对项目发起人,对消费者也是如此”。在一个北爱尔兰的连接项目上,土地所有者对项目线路的反对使得该项目延迟两年之久,且预计会增加5亿欧元的成本。

欧盟委员会估计,欧洲2014~2020年将至少花费2000亿欧元用于电网升级,其中1040亿欧元用于电网项目,350亿欧元用于跨境联网项目。不过,法国分销系统运营商秘书长及董事会成员米歇尔˙德尔德维特在报告中指出,“欧盟委员会2014~2020年计划为共同利益联网项目贡献的58亿欧元仅占所需投资的3%”。而史蒂芬则认为,“如果给予积极的激励机制,工程款应不成问题,资金将由成员国政府资助、开发银行和私营企业支援。而业内普遍认为,欧洲限制联网项目利润的法规打击了私营企业投资的积极性”。

审批进程与未来

互联项目的主要障碍之一是投资者面临的错综复杂的规划审批制度。能源律师凯妮丝˙斯伯丁称,项目发起人甚至找不到可提交申请的机构。项目发起人不仅要向每一个受影响的国家提交申请,而且往往还要征得地方规划管理局的同意。为提高效率,一些成员国已开始简化规划程序。如德国已通过了新的电网扩容加速法律,将审批流程从10年降至4年。同样,在欧洲范围内,欧盟已引入一个快速跟踪战略传输过程,以确定被认为重要且值得优先审批的共同利益项目。

显然,创建一个适应未来的、集成的泛欧洲网络,需要接受来自技术、政治、监管、金融和社会等方面的多重挑战。欧盟委员会对联网项目的资助是对建一个有竞争力、可持续和安全的能源市场的重大贡献,这终将为欧洲大众带来福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