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国家电网三座抽水蓄能电站开建

日期:2015-09-28    来源:一财网

国际电力网

2015
09/28
14: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电站 国家电网 电力系统

国家电网公司辖区内河北丰宁(二期)、山东文登、重庆蟠龙三座抽水蓄能电站9月23日开工。其中的河北丰宁项目建成后,有望成为世界上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

三座新开工的抽水蓄能电站总投资244.4亿元,总装机容量480万千瓦,计划于2022年全部竣工投产,折合每千瓦投资超过5000元。

信达证券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郭荆璞在报告中分析,抽水蓄能电站造价4000~5000元/千瓦,未来五年需建设8000万千瓦,相当于4000亿的投资规模,即未来五年增长五倍的空间。

信达证券分析称,按照工程进度规划,2016~2018年抽水蓄能电站有望迎来签约高峰,其中设备投资约占40%、施工20%。关键设备中,水轮机和发电机生产商将受益,目前国内能生产抽蓄机组的有东方-电气和哈电集团,施工方包括中国电建和中国能建。

这三座抽水蓄能电站之前,2015年6月位于安徽金寨、山东沂蒙、河南天池三座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建设。

抽水蓄能电站投资大、建设周期长,被认为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能发挥拉动作用。根据投资估算,建设三座抽水蓄能电站将增加发电装备制造业产值111亿元,拉动GDP增长136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4.1万个,并推进抽水蓄能设备国产化和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

截至2014年底,国内已建成24座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2181万千万, 占水电总装机比重约7.2%。从分布来看,2014年底华东、华北、华中、南方电网投产的抽水蓄能电站规模基本相当,均在500万千瓦左右,东北电网的规模相对较小。

《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我国抽水蓄能开工规模4000万千瓦,2015年底抽水蓄能装机规模3000万千瓦,2020年底达到7000万千瓦,约占同期全国总装机容量的4.4%。

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基建部主任王洪玉介绍,河北丰宁(二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装机容量180万千瓦,工程投资87.5亿元。建成后,丰宁抽蓄电站一期、二期装机容量共360万千瓦,有望成为世界上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

抽水蓄能电站相当于特高压清洁能源输送的“蓄电池”,可在电力负荷低谷时通过抽水将系统难以消耗的电能转化为势能,在负荷高峰或系统需要时,通过发电将势能转化为电能。抽蓄电站的启用可以优化特高压电网运行特性,促进新能源消纳,减少污染排放。

国网方面估算,三座抽水蓄能电站建成后,每年可节约原煤消耗291万吨,减排烟尘0.3万吨、二氧化硫1.4万吨、氮氧化物1.3万吨、二氧化碳485万吨,将有效促进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

河北、山东、重庆三座抽水蓄能电站是今年6月安徽金寨、山东沂蒙、河南天池三座抽蓄电站之后第二批同时开工的电站。目前,国家电网在运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达到1674.5万千瓦,在建规模达到1880万千瓦。

国家电网总经理舒印彪曾表示,抽水蓄能电站是电力系统的重要调节工具,可以为特高压电网大范围优化配置资源、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提供有力支撑。

去年下半年以来,关于抽水蓄能电站的政策陆续发布。国家发改委先后发布《关于完善抽水蓄能电站价格形成机制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促进抽水蓄能电站健康有序发展有关问题的意见》、《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落实抽水蓄能电站选点规划进一步做好抽水蓄能电站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激发了电网和大型发电集团投资,但电价机制并没有完全理顺。

电价是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的关键,在2015年2月的中国水电发展论坛上,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彭程称,电网经营企业付给抽水蓄能电站的运行费用仍然由电网企业自己负担,无法输导给相关受益方,电网企业依旧缺乏建设和调度抽水蓄能电站的积极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