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抽水蓄能电站 促进清洁能源跨区输送

日期:2015-09-2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国际电力网

2015
09/24
0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电站 清洁能源 国家电网

9月23日,总投资244.4亿元,总装机容量480万千瓦,计划于2022年全部竣工投产的河北丰宁(二期)、山东文登、重庆蟠龙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开工。这也是继今年6月安徽金寨、山东沂蒙、河南天池三座抽水蓄能电站之后第二批同时开工的电站,标志着我国抽水蓄能电站进入了加快发展的新阶段。

应加快建设抽水蓄能电站

国家电网董事长刘振亚向记者介绍,抽水蓄能电站是电力系统重要调节工具,可以为特高压电网大范围优化配置资源、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提供有力支撑。同时,特高压电网发展也为抽水蓄能电站功能发挥提供了更优质平台、更丰富渠道和更广阔空间。

抽水蓄能电站可以利用其储能作用,实现削峰填谷,有效平抑区外来电与新能源出力的波动,提高系统运行的平稳性,提高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能力,提高电力系统经济运行水平,实现社会整体资源配置最优。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向记者表示,全国抽水蓄能装机占发电总装机比例仍不到2%,低于发达国家5%左右的平均水平。

刘振亚对记者说,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在运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达到1674.5万千瓦,在建规模达到1880万千瓦。预计2017年左右,我国抽水蓄能装机将达到3300万千瓦,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抽水蓄能电站第一大国。预计2020年,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将分别达到2.4亿千瓦、1亿千瓦,这必然要求系统调节能力和保障手段的同步增强。

促进清洁能源输送

刘振亚表示,加快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在保障能源电力安全、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提高能效、治理雾霾、拉动经济增长、服务民生中的战略意义和全局影响更加凸显。综合来看,通过抽水蓄能和特高压电网相互配合,丰宁(二期)、文登、蟠龙抽蓄建成后,经济、社会、环境效益巨大。

一是改善特高压电网的运行特性,更好地接纳区外来电,提高对“三北”、西南等地区清洁能源的消纳能力。预计2020年“三北”风电将超过1.6亿千瓦、光伏发电4000万千瓦,需要外送1亿千瓦以上。上述工程投运后,将有力支撑“外电入冀”、“外电入鲁”等战略实施,破解“三北”地区弃风、弃光困局,更好地消纳跨区清洁能源。

二是提高电力系统安全可靠性,在特高压电网中充分发挥“稳定器”、“调节器”、“平衡器”的作用。抽水蓄能机组启停便捷、反应迅速,是技术成熟、经济合理的系统备用电源,对稳定系统频率、提供事故支援、提高电力系统稳定性具有重要作用。

三是优化当地电源结构,缓解系统调峰调频压力,支撑当地新能源高效消纳,配合当地核电发展。

四是提高系统整体经济性,促进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建设抽水蓄能电站能够替代一定容量的煤电机组,发挥容量效益,同时,可以减少全网供电煤耗,减少火电机组参与深度调峰及启停调峰的次数,提高网内运行机组的整体经济性。综合考虑替代煤电机组和多消纳清洁能源的效果,建设此组工程每年可节约原煤消耗291万吨,减排烟尘0.3万吨、二氧化硫1.4万吨、氮氧化物1.3万吨、二氧化碳485万吨,有效促进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

五是有力拉动经济增长,扩大就业,增加税收,带动旅游业综合发展,推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抽水蓄能电站投资大、建设周期长,具有带动力强、中长期经济效益显著等优势,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将发挥十分关键的拉动作用。根据投资估算,建设丰宁(二期)、文登、蟠龙抽蓄,将增加发电装备制造业产值111亿元,拉动GDP增长136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4.1万个,并将推进抽水蓄能设备国产化,推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