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多省大范围协作 保特高压安全运行

日期:2015-09-10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15
09/10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电网企业 电网安全

今年夏季,面对持续的高温负荷,从四川向华东地区输送清洁水电的三大特高压直流工程——复奉、锦苏、宾金线持续满功率运行;8月8日,新疆首条特高压疆电外送工程——±800千伏天中直流首次实现500万千瓦大负荷运行;晋东南—南阳—荆门等特高压也在跨区输电、助力相关地区迎峰度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交直流互联电网以及大电网运行,国家电网公司及其所属相关单位周密制定运维保障方案,加强风险管控。

特高压电网运维压力大增

今年夏季,复奉、锦苏、宾金三大特高压直流工程再次满功率运行,在把西南的清洁能源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华东负荷中心的同时,也使得华东尤其是浙江地区的迎峰度夏调度运维工作更加复杂。

据了解,在浙江境内,保电范围涉及13回交直流特高压线路、36回500千伏交流线路、1座特高压换流站、3座特高压交流站和14座500千伏变电站。再加上皖电东送、浙福特高压等组成的特高压电网,给浙江省电力公司的运维提出了较高要求。如在浙江湖州,仅300米宽的线路廊道内,分布着复奉、锦苏两条特高压直流线路,以及皖电东送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和两条±500千伏超高压直流输电线路,运维人员的压力可想而知。

对此,浙江电力完善管理机制,打造运检、调控等多部门横向协同,省、地、县、供电所纵向贯通的保电组织体系,落实防护工作责任。充分发挥属地资源,创新护线模式,构筑“市统管、县分管、供电所直管、责任人实管”的通道属地防护体系,签订重要通道属地化管理责任书,将特高压线路逐基逐档落实到人。

同时,为确保度夏期间1000千伏特高压长治站及长南一线(山西段)的安全稳定运行,山西电力组织山西电科院和检修公司全面开展带电检测工作,采用全面检测和精确检测相结合的方式,对特高压变电主设备开展红外测温诊断、紫外放电成像、油色谱、超声超高频局放等带电检测,确保及时掌握设备运行状况。

此外,各地电网企业还密切关注特高压线路、设备的运行状况,跟踪气候、雷雨、洪涝等外部威胁变化,强化信息报送要求,严格执行重大事件汇报制度。

无人机等智能科技齐上阵

与以往相比,在今年夏季的特高压输电通道运维工作中,各地电网企业相继运用一些智能化科技产品,如无人机巡检、机器人、在线监测装置等,提高了特高压线路巡检的速度与精度,有效减轻了巡检人员的劳动强度。

在浙江,浙江电力累计配置9架无人机、4辆无人机运输车和6支24人操作队伍开展线路特巡。该公司规模化应用在线装置268套,及时掌握设备运行状态;应用智能巡检机器人开展变电站设备特巡,在负荷高峰期每天对站内设备进行红外普测,对主变等重要设备进行精准测温。

入夏前,湖南省电网工程公司就采用六旋翼无人机对对部分±800千伏宾金线区段内山高路险、巡视人员难以到达的山区线路,采取“人机协同”的特殊巡视方式进行巡检,实现了运维人员对特高压线路数据的同步获取、同步分析和同步定位,让工作人员在现场就能有针对性地查找出线路故障点与缺陷。

此外,上海市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还表示,今年以来,上海电力在复奉直流和送出线路安装可自动发现区域内施工机械并报警的智能视频在线监测装置41套,完善了电缆局放在线监测系统、分布式光纤测温系统等多套监测系统,实时掌控线路、电缆运行状况。

大电网安全运行是“常态化”要求

据了解,随着复奉、锦苏、宾金三大特高压直流工程再次满功率运行,以及区外直流来电基本不参与调峰,导致受端——华东地区的电网调峰困难进一步突出。为此,上海等地电网企业积极应对,在确保消纳清洁能源、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前提下,优化机组调停方案和运行方式,并充分挖掘相关省市电网调峰能力。

8、9、10月,水电仍处于大发期,随着各地迎峰度夏工作的相继“收官”、用电负荷下降等因素影响,华东地区消纳西南清洁能源的压力更大。为此,各地电网企业正进一步完善安全保障机制,确保大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可以预见的是,在社会各界要求促进清洁能源消纳、防治大气污染等推动下,我国西电东送大动脉将处于长时间极限运行的新常态,尤其是随着特高压输电通道的满功率运行,以及大送端与大受端特高压远距离、大规模送电的全新格局初步形成,保证相关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无疑将是一项重要任务。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