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高昂能源账单迫使日本重启核电

日期:2015-08-1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国际电力网

2015
08/18
13: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福岛核事故 核电建设 核电重启

2011年的大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袭击了日本东北部海岸,导致福岛发生核反应堆熔毁事件。之后,日本决定暂停使用核能。在接下来的两年里,日本关闭了国内所有54个核反应堆,并让监管机构重新评估它们的安全标准。

事实证明,这一调整相当痛苦。

福岛核事故之前,核能为日本提供了27%的电力。而到2014年,核能在发电中的比例降到了零。为了弥补缺口,日本不得不从海外进口更多的煤炭、石油和天然气。

为此,日本付出了很大代价。随着能源进口增加,日本的贸易赤字激增,能源价格大幅上涨。自2011年以来,家庭用电的价格上涨了19%,工厂和办公楼的电价上涨了29%。这个国家还不得不通过减少夏季能源使用来应对迫近的断电威胁。而且化石燃料的使用激增不利于环保:日本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11年之后出现上涨。

这有助于解释为什么日本中央政府急于让国内剩余43个可运转的核反应堆中的许多设施重新上线。本周,官员们对九州岛上一个核反应堆在新的安全规定下重新启动的消息表示欢迎。这是自2013年以来第一个重启的核反应堆。

九州电力公司本周宣布,已重启川内核电站两个核反应堆中的一个。该核电站位于日本西南部,自2011年以来一直处于关闭状态。川内核电站1号机组将在今年9月达到满负荷运转。川内核电站2号机组将在今年10月上线。

这是循序渐进的努力的一部分,以便让一些日本可运转的核反应堆重新上线。但这是一个缓慢的过程。重启核反应堆需要获得日本原子力规制委员会和地方政府的批准。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