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增加核电是中国的现实选择

日期:2015-01-18  

国际电力网

2015
01/18
11: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内陆核电 核电发展

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及环境保护的巨大压力之下,核电重启信号频频释放。

1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指出,希望弘扬传统,聚焦前沿,全面提升核工业竞争优势,推动核电装备“走出去”,确保核安全万无一失。此外,国家核安全局、国家能源局和国防科工局于日前首次联合发布《核安全文化政策声明》。声明显示,我国核电在建规模居世界首位,核电技术全球领先,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核技术利用国家之一。

据中国日报网报道,中国工程院院士、辐射防护和环境保护专家潘自强称,一件事物不能简单评说孰优孰劣,对电能来说,系统的比较是指基于燃料链的比较,而不是电厂本身。以核电为例,即不仅指核电厂本身,而是指包括开采→水冶→转化→浓缩→元件制造→发电处理→废物处置的全过程。

近年来,雾霾频发,燃煤是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核能属于低碳、密集性能源,以核能发电代替燃煤发电,对削减温室气体排放量的潜在贡献非常明显,同时也是减少我国环境污染的现实有效途径。

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我国曾对煤电链和核电链产生的环境危害做过比较,当时的结果是:从大气污染物排放来看,正常情况下,燃煤发电向环境排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等污染物,而核发电不产生任何大气污染物;从放射性流出物排放来看,煤中含有天然存在的原生放射性核素,通过燃煤电厂的烟尘排放到环境中,而核电链向环境排放的气态和液态流出物远低于天然本底水平,产生数量很少的固体废物作封闭处理,没有外排。总的来说,煤电链对公众产生的辐射照射约为核电链的50倍。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曾表示,对于煤炭占一次能源67%的中国来说,增加核电是一个现实的选择,它没有温室气体排放;同时,沿海建设的核电站都用海水冷却,大大节约了淡水资源。

因此,国务院2014年年底印发《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提出,在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适时在东部沿海地区启动新的核电项目建设,研究论证内陆核电建设。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

但“大力发展核电”并非易事。“我国在建设一些大的项目时,往往会出现两种不同的声音。”黄毅诚说,“又有一批专家出来反对,好在这次还没有核电专家反对,由于一些反对者是大专家、是院士,对国家领导人的决策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反对者认为,2011年发生的日本福岛核电事故再一次证明,核电是一种高风险的能源。

“人类所从事的所有活动都有一定的风险,只是风险的可接受程度与减少风险需付出的代价不同。”环保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副总工程师陈晓秋在日本福岛事故发生后表示。

为了体现核电的安全性,核电有“两个千分之一”的定量安全目标:第一,反应堆事故对核电厂附近的个人或居民群体可能产生的急性死亡风险,不应超过由于其他事故而普遍受到的急性死亡风险的0.1%;第二,反应堆事故对核电厂附近的个人或居民群体可能产生的晚期(癌症)死亡风险,不应超过由于其他原因产生的癌症风险的0.1%。

研究表明,只要核电厂每堆年发生堆芯严重损伤的概率小于万分之一,每堆年发生大量早期放射性释放的概率低于十万分之一,就能实现两个千分之一的安全目标。

“实际上,我们现在所有核电厂都能满足这一要求,这对新建核电厂提出了更高要求,所以安全要求更高了。”陈晓秋说,从机理上讲,目前核电设计上已经采取了大量用于预防和缓解严重事故的措施,因此可以说实际消除了大量早期放射性释放的风险;对于晚期放射性释放,有足够时间实施应急保护措施,以免工作人员和周围公众受到核电事故的危害。

需要指出的是,随着核电技术的进步和安全要求的不断提高,核电厂系统越来越复杂。据介绍,核电厂安全涉及选址、设计、建造、调试、运行、退役等各阶段,也涉及各种专业领域,不仅是反应堆工程,还包括地质、气象、水文、构筑物、机械设备、电器设备、设备鉴定、供电、辐射防护、三废处理、安全分析、退役等。针对每个核电技术领域都有很明确严格的法规标准导则要求。多重预防,核电厂的安全系数非常高。

尽管内陆核电项目在“十二五”期间投入建设已经无望,但是中国不会放弃在内陆建设核电项目,而且看上去要启动的时间也不会太久。比如,2015年1月4日,中国核工业集团总经理钱智民一行就赴河北沧州拜会当地领导,共商重点项目落地。该公司在河北拥有海兴核电项目和沧州核燃料产业园项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